河南开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促进优势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升温,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增长62.6%,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2016年,在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后,河南开封这座古风古韵的八朝古都,在旅游标准化的推动下,形成独特的神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


  一枝独秀


  开封市质监局标准科科长刘峰连年被市政府评为服务旅游业先进个人,开封市质监局更是连续3年被市政府表彰为服务旅游业先进集体。


  这些都缘于当地质监部门在开封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工作中的突出贡献。


  自2014年被确定为第3批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市以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和意见,把发展旅游业列入振兴开封的“六大战略”。去年9月30日,还建立了37家单位参加的联席机制,2017年更是把标准引领战略纳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为了发挥标准化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中的积极作用,开封市质监局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契机,以旅游优势产业为突破口,从制定地方旅游标准入手,不断探索标准化的新路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该局共制定16项开封市旅游地方标准,3个省级地方标准和1项行业标准,修订了《开封市旅游标准化体系表》,新增内容56项,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和行业需求。


  推进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创建,引领产业发展,是开封市质监局十分重视的一项措施。据刘峰介绍,目前成为开封的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的企业已有70多家。作为试点单位的清明上河园是标准化工作受益颇多的企业之一。该园总经理王爽说,开展服务标准化以来,用制度、用标准管人管事,有效降低了组织运行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水平,也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在构建标准体系、创建试点的同时,开封市质监局还十分重视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提高了相关单位的标准执行能力,不仅为创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注入了一支“强心剂”,还通过旅游标准化带动了行政审批、养老、福利院、救助站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开展。


  百花齐放


  在城市的多元化发展中,标准化在每个产业面前都不是一个旁观者。


  “标准之于行业,就像法律之于社会。好的标准才能催生好的品牌,产生巨大的效益。”对于标准化工作,开封市质监局局长孔羽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正因为从战略上谋划标准化工作,把标准体系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促进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次深度融合,开封才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标准化发展之路。


  目前,标准化正成为开封寻求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一把“钥匙”。


  “以标准为引领,加快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农业标准实施推广,全力助推现代农业高效、安全、持续发展。”开封市质监局副局长杨建民说,当前,开封的农业标准化与旅游标准化飞速发展,齐头并进。


  同时,开封的工业标准化工作也进展良好。开封质监局指导企业起草标准并完成企业产品标准备案68项,指导多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多项,很好支撑了开封工业产业发展。


  “开封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果,得益于机制保障的建立,统筹协调的落实,定期会议制度的持续,标准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孔羽告诉记者,开封对省级专业示范产业集聚区,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主导制定省级地方标准的企业和单位,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的企业、获得省级及以上“标准化良好行为”的企业,市政府都分别给予经济奖励,在河南省开了先河。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标准,让城市更美好。开封标准化工作满园春色,标准数量、质量逐年上升,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认可,也让开封朝着一条适合当地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不断迈进。(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