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样本:电商快递产业互动融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4





  在“互联网+”浪潮下,河南省漯河市快递业成为增长最快的服务行业。依托庞大的食品产业群,漯河市电商快递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形成漯河经济新的增长极。


  样本 快递业务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漯河市快递服务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十二五期间,漯河市年快递业务量增幅均远高于全省水平。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77.7%和88.24%。


  2013年,漯河市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8.60万件,累计实现业务收入5224.69万元。


  2014年,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03.52万件,同比增长51.41%,累计实现业务收入7139.22万元,同比增长36.64%。


  2015年,快递行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250.50万件,同比增长107.20%,累计实现业务收入11677.46万元,同比增长63.57%。


  2016年,漯河市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21.94万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2亿元,全市快递日处理量达到15万件,日进出量5年激增15倍。


  2012年9月,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下称申通)豫南转运中心开始运营,这是第一家进驻漯河的快递转运中心。


  申通豫南分拨转运中心总经理陈樟华称,当时,每天快递进出量有2万多件,在快递生意最好的“双十一”期间,每天进出量约10万件。


  五年以后。如今,申通豫南分拨中心日平均进出量增加到近30万件。2016年“双十一”期间,申通豫南分拨中心日平均进出量达到60万件。


  从进驻漯河至今,申通豫南分拨中心日进出量激增15倍。


  据统计,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漯河进出转业务峰值更是达到了185万件,从而使漯河成为河南省内,仅次于郑州的全省第二大快递转运集散中心。


  数据显示,漯河市豫南区域分拨转运中心处理场地面积逾65000平方米,日均处理量达120万件,全年处理量约3.5亿件。


  布局    知名快递企业集聚漯河


  漯河市积极引进快递企业总部直接投资、设立区域管理总部,不断巩固漯河市在快递物流领域的枢纽地位,推进豫中南快递集散节点城市建设。


  2015年5月,顺丰豫南区域总部入驻漯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


  2016年1月,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圆通)达成合作协议,由圆通投资6亿元,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圆通豫南区域总部项目。


  同年7月13日,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政府与申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由申通投资3亿元,在召陵区建设申通豫南区域总部项目。


  目前,申通、圆通两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将分别于2018、2019年全面投入运营。


  截至目前,漯河市共有韵达、申通、百世、圆通、全峰、天天、优速、国通、速尔9处豫南区域分拨转运中心集聚电子商务产业园,从而使漯河市主要快递分拨中心(区域总部)集中分布于方圆1平方公里范围内,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部门 城市乡镇100%全覆盖


  最后一公里物流是配送的最后一个环节,O2O最难解决的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农村地区快递末端投递的难题?


  漯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说,近年来邮政管理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漯河市快递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全市共有11家快递法人企业,拥有品牌快递18个,分支机构111处,快递从业人员3000多人,实现了快递服务网络所有乡镇100%覆盖。


  据悉,漯河市推进“快递下乡”工程,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向下发展,有效推动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使邮政服务成为市委、市政府脱贫项目的助推器。


  漯河市还创新性提出建设漯河快递驿站,目前已建成快递驿站5个,通过推动“快递驿站”建设、设立乡镇分支机构等模式,促进快递企业之间加强资源共享和业务协作,鼓励快递企业创新思路进一步推动乡镇网点的建设。目前,乡镇分支机构达到10处,其他各种服务网点达到293处,提高了快递末端投递服务效率和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漯河市农村地区日均出口快件2000件左右,日均进口快件1.2万件,出口快件以农副产品为主,如舞阳粉条,郾城鸡毛掸子、临颍牛肉等,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融合  电商快递产业协同发展


  4月12日,记者参观了位于漯河的顺丰豫南区域总部。综合部工作人员介绍说,顺丰和双汇、银鸽等知名企业广泛进行物流快运合作,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寄递服务解决方案。电商是顺丰的一大亮点,时下,顺丰与洛阳、信阳等地合作,推出顺丰樱桃季、顺丰茶叶季等农产品电商产品,取得良好效果。


  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漯河快递业发展迅猛。


  漯河位于河南的中心位置,多条高速国道、省道经过,该市距离新郑机场一个小时的路程,京广高铁、京广铁路、漯平铁路、漯阜铁路辐射四周,交通十分便捷。豫南区域分拨中心设在漯河,独具优势。近处的快件从漯河出发,迅速辐射河南乃至全国主要城市。所有从南面过去的快件,到漯河速度更快。


  现代物流业正在发展成为漯河市支柱型产业。作为传统的商贸物流城市,漯河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有力地支撑和带动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


  2016年,漯河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91.62亿元,同比增长86.79%。同年,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入驻企业202家,线上交易额40.35亿元,带动线下交易额超百亿元。


  2016年9月,随着百世云仓项目正式落户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快递产业互动融合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快递分拨中心围绕漯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梯次展开,一体化的电商快递综合服务基地初具雏形,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在此基础上,漯河市继续巩固邮政业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积极主动为电商企业提供仓储物流解决方案,健全完善仓配一体化模式。加速推进与现代制造业协同合作,深耕细作农村市场,深入原产地、靠近消费者,形成特色农副产品的垂直服务渠道和区域服务网络,进一步发挥“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作用。


  声音 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2015年5月,漯河市正式印发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漯河市打造成为省内快递分拣中心节点,建设豫南快递产业园,并明确了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协调推动快递业发展。


  国内多家知名快递企业在漯河投资建设区域总部或区域分拨转运中心,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漯河市的区域物流枢纽中心地位。漯河近年来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快递物流业成为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漯河市委、市政府正倾力把快递物流业作为漯河市一张靓丽名片加以打造,积极谋划将漯河市打造成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2015年,国家邮政局启动了“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是关于快递服务与发展的城市名片,具有标准高、影响力大、示范作用明显等特点。要成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必须具备一定条件,包括快递业发展战略明确清晰,快递业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快递服务网络健全,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据悉,河南省政府已将漯河创建快递示范城市工作列为重点督导项目。2016年12月,经过全面调研和审慎评估,并报漯河市政府同意,漯河市全面启动了“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漯河,不仅仅是“食品名城”、“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品牌城市”。在电商快递产业互动融合,蓬勃发展之际,“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这张崭新的城市名片呼之欲出。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省电商企业达2.84万户 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4月13日,省工商局举行电商企业代表座谈会,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底,全省实有电子商务企业2 84万户,资本总额达2345 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46 3%,电子商务产业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
    2017-04-14
  • 河南:电商奠定新农村市场体系基础

    河南:电商奠定新农村市场体系基础

    河南作为典型的内陆地区,又是全国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发展电子商务有着巨大的网购消费潜力和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而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则承担着探索农村电商发展的重任。
    2017-05-23
  • 前5个月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78.5亿元

    前5个月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78.5亿元

    6月19日,记者从在郑州召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前5个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378 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1%,其中出口274 6亿元,占总交易额的72 6%。
    2017-06-21
  • 河南电商进农村省级以上综合示范县已达61个

    河南电商进农村省级以上综合示范县已达61个

    在电商示范县建设带动下,目前河南省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2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近200个、村级服务点3600多个,新增网店2 2万多个,人员培训近18万人
    2017-07-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