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全面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11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县域是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有利于以点带面推动建立责任明晰、监管有力、执法严格、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对于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推动全省农产品安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8月2日,河南省农业厅在汝州市举办了全省农产品安全创建培训班,邀请国家级专家亲临授课,全省农业系统160人参加培训。赵蕾/文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是荣誉更是责任
 
  据介绍,占食品总量70%的农产品,其质量安全关系到公众的健康、政府的形象、企业的生存、社会的稳定和国际间贸易,因此,以更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是解决老百姓温饱后的第一需求,也是农业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只有完善农产品安全监管体系,把所有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收储运商贩都纳入监管视野,加强政策引导扶持,综合运用项目扶持、资金补助工具,调动广大生产经营者重质量保安全的积极性,才能达到“郡县治则天下治”的目标。所以说,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是荣誉,更是责任。
 
  河南省畜牧局专家认为,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业,难点也在农业,而生产经营者是实现安全优质农产品“产出来”的最直接、最基础、最源头和最关键的责任主体。农产品安全县创建,就是要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前者主要是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标准化、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实现源头可控制;后者指依法严管、全程监管,治理突出问题,实现“从源头到餐桌”可追溯。这次培训,旨在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为契机,对质量安全工作主动入位、积极承担,共同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专家介绍,目前河南共有3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对于158个县(市、区)而言居于“头羊”“首雁”位置,他们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要成为本地区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敢于向同级喊出“向我看齐”,要通过培训,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发挥好探路、引领作用,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创建,带动更多的地方行动起来。
 
  “产”“管”结合实现可追溯管理
 
  据了解,河南4个已经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的县(市)中,汝州市为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2016年组织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汝州市在城区4个主要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设立质量检测机构,对全市390个商户全部建立名录档案,发放农产品经营责任告知书,逐户签定农产品质量经营承诺书,对所有进入市场的农产品当日抽检、检测结果当日公示,杜绝了不合格农产品入市交易,保障了主渠道流通环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汝州市还积极鼓励各类行业协会发挥自律、自治作用,与行业协会会员进行充分协调、沟通,达到行业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如:汝州市生态农业发展协会自2014年创建以来,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地区方针政策,反映会员愿望与要求,树立品牌意识,保证农副产品质量、取信于消费者,引领农业良性发展、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汝州市养猪协会定期举办会员信息商情会,探讨养殖市场信息和关键病情防治技术,共同抵御养殖市场风险,促进该市生猪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内黄县则依托“互联网+”,投入资金近1000余万元,建立了内黄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中心,中心以监管追溯平台为枢纽,全县18个乡镇为支点,从土壤、环境、农资供应、育苗、施肥、用药等农事操作,到田间检测、产品包装、贮藏、运输、加工、销售,实行全过程无缝管控,实现“可视、可谈、可管”,让农产品拥有二维码“身份证”,让监管提升到“数字化”精准水平,形成农产品“政府—生产者—消费者”的可溯源数据链,为百姓餐桌添加上一道“安全锁”。截止目前,该县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信息库已涵盖农业生产主体1122家、农资经营企业132家、收贮企业27家、食品加工企业24家、“三品一标”单位34家,收录平台的单位均可开展质量安全的二维码追溯管理。
 
  各地创建活动各具特色
 
  修武县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中,通过电视台进行为期2个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制作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横幅3000余条,全部张贴到村、到基地、到农资门店,每个乡镇都出动宣传车深入农村进行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对乡村干部、农产品生产基地、农资经营门店负责人、种植大户等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增强其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宣传和培训,提升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满意度。
 
  部分县(市、区)虽然正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但在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据悉,汤阴县政府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将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人,确保监管工作有序推进。各乡镇也成立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配备工作人员,落实检测经费,购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仪,公开举报电话,实行专人轮流值班制度,重大节假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泌阳县根据创建要求,紧紧围绕监管无盲区、投入无违禁、产品无公害、市场无隐患、百姓无担忧“五无”目标,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加强,监管能力显著提高,监管机制日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武陟县在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促农增收的同时,始终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民生工程来抓,特别是2016年以来,为切实提高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建设生态、优质、高效、集约型特色农业,打造武陟县放心农产品品牌,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打造智慧农业、放心农业、效益农业“三个农业”的任务目标,全面启动创建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工作。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