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创新驱动增添发展新动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6





  据新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25.8亿元,同比增41.66%;净利1.37亿元,同比增102%。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新疆原料基地建设,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主营业务竞争能力。公司子公司与新疆国经贝正棉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控股国经贝正棉业下属的6家轧花厂,加大优质低价原棉供应量。新野纺织转型升级新突破,是河南纺织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南纺织吹响了向‘纺织强省’迈进的号角。只有创新驱动,才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河南纺织协会常务会长袁建龙表示。
 
  抓技改上项目促进转型发展
 
  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河南纺织发展铿锵有力,平稳有序。5年来,河南纺织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去年,新野纺织第二次股票增发成功,募集资金7.6亿元;投资9亿元的新疆两个纺纱项目投产;投资10亿元的本部针织染整项目和12万锭智能纺纱两个项目顺利开建。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永安纺织从“永安制造”向“永安智造”转变,与中国恒天集团签订协议,100万锭智能纺纱项目正式落地,双方约定将分批建造“智能纺纱制造基地”。裕丰纺织退城进园前期工作完成,一个10万锭的集粗细络联自动打包的智能化纺纱工厂即将开建,无人值守的黑灯车间工厂即将成为现实。南阳纺织集团,投资近8亿元的20万锭高档新型纺纱项目建成投产。雪阳集团围绕“坯衫”主线,实施“东挺西进,转移腾挪”的8字方针:乌兹别克斯坦生产基地的建立、郑州保税区仓库的建设、上海雄翼资产和创衣客平台的运作,形成了东挺西进、一高一低的战略布局;团结中路的改造、老棉纺厂的退二进三、雪阳·坯衫城的建设,使转移腾挪工作稳步推进。这些一个个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也将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调整产业结构焕发企业活力
 
  平煤神马集团以国际化视野、前瞻性眼光,加速做大做强做优尼龙产业,打造尼龙66和尼龙6优势互补的“大尼龙”产业格局,使一个亚洲最大的尼龙产品及中间体制造基地迅速崛起。在未来的5至10年,集团将继续大力发展尼龙产业,努力实现尼龙产业本部营业收入600亿元,同时吸引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实现营业收入400亿元,将打造千亿元营业收入的中国尼龙城。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坚持技术创新,每年投入项目研发的费用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公司确立打造百亿产业集群,谋划“纤维、纱线、坯布、印染、能源”五大发展板块,总投资90多亿元的产业关联项目,力争在“十三五”末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目前,公司高档梭织面料一期、高模高强维纶一期已投产,高档针织面料项目已奠基,智能纺纱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培育选树大工匠带动队伍素质提升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实际上取决于技能人才的水平。我国在建设纺织强国的道路上,迫切需要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包括大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在内的多层次、高素质、规模宏大的技术工人队伍。
 
  2016年,河南省纺织协会、河南省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组织为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耐心执着,追求极致、乐在其中”的大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学技术、提升技能的积极性,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和大工匠绝技绝招的技能传承,在全省开展“河南纺织大工匠”、“河南纺织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经过9个多月的申报、评审,最终评选出白马集团唐锁贵等13名“河南纺织大工匠”、舞钢银龙纺织公司王平等7名“河南纺织创新人物”,并进行了隆重表彰。
 
  尉氏纺织有限公司“工匠”精神植根企业。公司以技术带头人名字命名,设立了“孟安创新工作室”和“庄晶旭创新工作室”。电器工程师孟安获得中纺联“纺织大国工匠”称号。
 
  今年8月上旬,省纺织协会在舞钢举办了“银龙杯”细纱操作工技能大赛,在全行业掀起了学技术、练操作、赶先进、比贡献的高潮。
 
  河南平棉纺织集团积极开展职工操作技术比武活动。本次活动,从培训、练兵到预赛、决赛,历时6个月。企业1000多名一线员工踊跃参加。经过预赛选拔,有219名选手进入总决赛。决赛分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比赛两个部分,有布机挡车工、气流纺挡车工、整经、浆纱、验布、修织等30个工种,经过半月的激烈角逐,共有73名选手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公司共拿出10多万元资金予以奖励。此次活动,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奖励之高、综合评定项目之多、绩效之佳,前所未有。(李秀明 李继锋)

  转自:中国纺织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期河南投资87亿打通内河水运出海通道

    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投资87亿元,提升内河航运能力,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
    2017-03-21
  • 今年河南省大气治理力度再加大

    3月16日,在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河南省2017年加快推进供热供暖实施方案》等7个实施方案和《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污染考核奖励暂行办法》正式下发,
    2017-03-21
  •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河南发展生态和观光农业促民增收致富

    春日里,渑池县果园乡李家村的杏花开了。该村是仰韶杏主产地,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通过发展观光农业、鲜果销售,农民收入颇丰
    2017-03-21
  • 前两月河南省工业运行持续向稳

    3月20日,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今年1至2月份,我省重点工业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整体形势较好;传统产业运行出现分化;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增长较快,为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奠定了较好基础。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