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转型瞄准农业领域:打造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样本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4





  14日,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等工程建设正酣。这里是山西农谷的所在地。对于在经济方面急于摆脱“煤炭底色”的山西来说,建设山西农谷是当地官方深化转型综改、实施创新驱动的又一重大决策。


  就在两天前的4月12日,山西农谷管委会揭牌。“要以国际视野审视,以国家标准建设,以省级战略推动,加快把山西农谷建设成为功能食品功能农业研发高地、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平台,打造山西特色现代农业新引擎。”楼阳生当日表示。


  美国有“硅谷”,武汉有“光谷”,在山西人看来,通常被称作“谷”的地方都有高科技作支撑。因此,山西农谷的建设在引领和辐射山西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方面被寄予厚望。


  2016年11月,山西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山西农谷建设初设方案,山西农谷正式上升为省级战略。此后,山西高层多次提及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思路。


  2016年12月,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山西农业的出路不在大而在特,不在规模而在功能,要在推进功能农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把产品调特、品质调高、产业调强、结构调优。


  “加快发展功能农业,面向中高端市场,推进药食同源产品开发;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打造山西农谷。”2017年1月,山西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因此,突出功能(食品)农业研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成为山西农谷的两大核心功能。同时,山西农谷将构建产业、经营、创新、支撑、服务、推广互为补充的六大体系,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


  根据规划,山西农谷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山西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等,并探索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建设与农民利益联结的体制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农谷还将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探索新技术渗透型融合模式,同时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此外,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应用到政务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企业服务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营销物流、农产品质量监控等领域,建设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


  据介绍,在总面积达10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山西农谷将构建“一城三园五区”的空间布局,以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方式规划建设,总投资达230亿元人民币。(记者宋立超)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确立2017年旅游发展新目标

    到2020年,力争旅游经济总收入、人均出游率、旅游就业三项主要指标实现“三个翻一番”。将旅游业建设成为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产业、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2017-03-23
  • 山西今年投入12.9亿元建设大水网

    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大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经费12 9亿元,用于中部引黄、小浪底引黄、东山供水、淜头水电站工程的建设。
    2017-03-23
  • 山西近5年排污权交易逾18亿元

    山西省环保厅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省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224宗,成交金额3 79亿元。过去5年间,山西共累计完成排污权交易金额逾18亿元。
    2017-03-24
  • 山西省新能源发电突破500亿千瓦时

    从2008年7月28日山西首座风电场正式并网至今年2月底,全省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累计已突破500亿千瓦时,达到538亿千瓦时,全省新能源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