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做强会展经济助推“四个中心建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5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和品牌营销效应,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日前,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西城集团董事长张伟建议,做强会展经济助推“四个中心建设”。


  顶5个舜耕会展中心


  借助会展带来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可大幅拉动酒店、餐饮、商业、物流、广告、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张伟表示,目前,济南正处于“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关键时期,做强会展会议经济,有利于提升省会经济的活跃度,拉动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物流业的繁荣,有利于打造科技创新展示平台。同时,也有利于发挥省会优势,担当省会使命,构建立足省会、服务全省乃至周边区域的交易展示新格局。


  在张伟看来,济南发展会展业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突出,特别是京沪高铁的贯通,使济南成为北连京津、南接沪宁的对外交流桥头堡,为发展会展业提供了巨大市场支持。同时,济南产业门类较为齐全,交通装备、电子信息、机械设备、食品药品等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


  目前,济南市启动了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包含约14万平方米的展览中心,3.2万平方米的会议中心,10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酒店,约3000个地下停车位,总投资约60亿元。此前,山东舜耕会展中心是济南各大展会的主要举办地之一,新建的西部会展中心面积将是舜耕会展中心的5倍。该展览中心计划2018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使济南跻身“10万平方米+”的一线会展城市。


  提升济南国际知名度


  对于济南会展业下一步的发展,张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将会展业作为全市的重点培育产业,来发挥省会优势、辐射全省经济。此外还建议成立全市会展业协调发展机构,从宏观角度统一规划、统一调控。并且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会展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张伟表示,当前,举办国际会议的多少,已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是否成为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市2013年会议收入已超过了展览收入,上海将举办国际性会议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达沃斯论坛、APEC中小企业峰会、G20峰会等一些著名国际会议在大连、成都、杭州等城市举办,显著提升了城市开放度,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拉动作用。济南市作为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左手北京,右手上海,交通优势明显,文化氛围浓厚,自然环境优越。


  他建议将会议经济与会展经济放到同等重要位置,积极承接京沪城市功能的辐射转移,主动分流京、沪国际型、全国性及行业类会议,承办省内各类重要会议,打造区域性、综合型会议会展城市。(刘雅菲 孟燕)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济南高新区打造楼宇经济发展新生态

    今年济南高新区新兴服务业发展中心将大力推动新兴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管理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该平台以“互联网+”为抓手,以服务内容的“线上整合、线下落实”为重点,进行手段和方式创新
    2017-04-14
  • 济南出台实施方案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城市

    近日,济南市出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20年将济南打造成“一带一路”重要核心城市、双向开放战略支点和国际区域合作重要平台。
    2017-05-17
  •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山东济南着力打造“汽车制造装备之都”

    目前,济南市在汽车领域制造装备,已经覆盖全球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汽车品牌和全国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汽车企业,“汽车制造装备之都”的地位已不容撼动。
    2017-06-19
  • 山东济南对外开放找准创新突破口

    山东济南对外开放找准创新突破口

    “这几年济南变化太大了!”出租车司机李淑奎这样对记者感叹道,“从交通,到环境,现在的济南是越来越好。”路更宽了,天更蓝了,这是一个普通济南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济南在成为更开放型城市的建设过程中为市民带来的实惠。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