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品牌战略 山东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8





  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等大品牌叫得更响,让烟台苹果、菏泽牡丹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近日山东省强调,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并一口气列出上述4大类27个品牌。
 
  近年来,山东以品牌建设为牵引,促进行业质量提升,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有效推进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在攻坚克难中爬坡过坎、转型升级。
 
  建设“山东标准”培育国际品牌
 
  “近年来,中国制造迅猛增长,但品牌认可度有待提高。”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说,我国的奶粉、电饭煲、马桶盖等产品质量并不比国外差,但消费者还是热衷外国品牌。
 
  对此,九阳股份副董事长黄淑玲感触更深:“老百姓‘海淘’电饭煲,我们做家电产品的感觉汗颜。有些产品是我们宣传不到位,有些确实是我们做得不够好。”
 
  应对“需求外溢”现象,必须补齐品牌短板,打造叫得响的国际品牌。去年,山东出台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实施意见,提出瞄向国际高端市场标准,培育500个山东省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境外注册商标、境外广告项目、境外展览、境外设立机构等,享受资金扶持。
 
  随着政策的引领,越来越多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成长型品牌亚光就是山东近年来重点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之一。他们生产的高档毛巾、浴巾等成为澳网赛定制产品,在澳洲市场已占据60%的份额。目前,山东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有海尔和青啤,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666件。山东省政府提出,要推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并购,力争到2020年世界品牌500强达5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达2000件。去年7月,中国最大的新型肥料生产企业金正大出资1.1亿欧元,收购欧洲特种肥料第一品牌德国康朴公司100%股权;西王集团成功收购全球最大运动保健品公司加拿大KERR公司100%的股权。
 
  唱响“好品山东”扩大区域影响
 
  去年以来,“好品山东”形象广告亮相央视。这一“聚齐鲁大地名品”的广告,成为国内首个以省为行政单位组织并登陆央视的品牌集群宣传片。
 
  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山东入选品牌42个,位列国内省份第三,但入选品牌量只有第一名北京的40%、第二名广东的53%。以白酒为例,山东白酒产量全国第二,但每吨酒平均利润只有0.24万元,一瓶酒的平均利润只有1元多,与知名品牌利润率相差甚远。
 
  盯住品牌影响力不足,山东奋起直追。从2015年起,先后出台了多项推进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成立专门工作部门统筹全省品牌建设。
 
  去年6月,山东第一次召开全省品牌建设大会,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院校、协会的专家和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品牌普及教育和专题培训,为山东企业、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刷新”了认识。
 
  如今的山东各地,抓品牌已渐成热潮。淄博市在去年的陶瓷博览会上,一改以往只注重论坛和产品展销的做法,推出9大本土品牌。“希望通过推介这些品牌,来提升淄博陶瓷的影响力。”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说。
 
  德州市长陈飞表示,今年德州将召开品牌大会,为做大做强品牌凝聚共识。
 
  好品山东,既百舸争流,也百花争艳。
 
  光大“齐鲁工匠”加强质量管理
 
  自古以来,齐鲁大地就不乏工匠精神,古代的鲁班就是杰出代表。打造更多齐鲁制造的“金字招牌”,需要壮大“齐鲁工匠”队伍,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为了品质,海尔用大锤砸过不合格冰箱;青啤把瓶垫放到酒里试验生产、防止影响啤酒口味;张裕集团则提出发生重大质量事故,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分管经理、厂长要自动辞职。
 
  “只有全社会重视质量时,才是品牌成长之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曾在日照绿茶主产地任职的张桂伟说,为保证品质,当地把茶农纳入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合作社覆盖的茶叶种植面积已占到一半左右。
 
  据悉,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这为品牌培育提供了必要保障。(记者陈丙会)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即墨以品牌战略促企业转型升级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即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1 2万多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8件、山东省著名商标48件、青岛市著名商标52件、山东省名牌产品69件,品牌战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6-18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