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外贸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9





  近日,山东省政府在济南召开了全省外贸形势分析会,会议由山东省政府秘书长王华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分析外贸形势,梳理存在问题,并就加快外贸领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提出了具体要求。
 
  王华指出,目前山东出口商品结构亟待优化,贸易新业态发展相对缓慢,与先进省份和发展较快的城市有一定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补齐短板。
 
  会议指出,要盯紧长远。抓住用好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复制上海自贸区创新监管措施,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旅游购物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制度供给。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推动出口迈向中高端,提升出口商品国际竞争力。
 
  要抓好当下。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开拓新市场的支持力度,重点突破“一带一路”市场,认真研究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实施贸易、投资双轮驱动,扩大市场规模。大力开拓自贸区市场,加强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对接转化,向自贸区市场要增量。在努力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
 
  要形成合力。发挥山东省政府贸易便利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外贸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4月,山东进出口5774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出口3079亿元,增长21.7%;进口2695亿元,增长41%。进出口、出口增幅继续位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服务贸易也取得稳步增长,1~4月,山东省服务进出口完成940.2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服务出口485.4亿元,同比增长17.7%;进口454.7亿元,同比增长16.6%。服务进出口占外贸(货物与服务进出口之和)比重为14%。山东省登记承接服务外包离岸合同4987份,同比增长92%;离岸合同额111.9亿元,同比增长5.9%;离岸执行额94.8亿元,同比增长9.8%。
 
  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态势良好。据统计,1~4月,山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1618.7亿元,增长35.5%,占该省的28%。其中,出口828.4亿元,增长19.4%,占该省的26.9%;进口790.3亿元,增长57.8%,占该省的29.3%。服务贸易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增速平稳。离岸外包执行额完成25.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执行额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列,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执行额的56%,同比增长2.8倍。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华祥参加分析会。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通报了该省外贸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山东省发改委、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山东省国税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17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分别结合职能分工,就外贸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措施;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单位汇报了开拓新市场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山东推进物流标准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山东紧抓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机遇,以托盘标准化带动物流标准化水平提升,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2017-03-21
  • 连续三年山东聊城绿色食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聊城2016年粮食总产达到62亿公斤,实现“十四连丰”;瓜菜菌总产1702万吨,肉蛋奶总产197万吨,均保持全省前列;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27家、专业合作社1379家、家庭农场308家;新增“三品一标”210个,其中绿色食品174个,连续...
    2017-03-21
  • 山东省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升级版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力度的通知》,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升级建设,分类分批打造“精品车间”。
    2017-03-21
  • 山东农业信息化推进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发展。中央连续出台相关文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也已经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