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2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以动能转换统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目前正在组织重大课题研究,编制起草相关方案和规划,建立重大项目库,用工程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助推更多“俊鸟”“靓鸟”展翅腾飞。
 
  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长8.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年突破了五千亿,达到5027亿元,去年为5860亿元。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说,目前山东已经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体制机制保障,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转型升级呈现出更好更优新局面。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转型升级发展是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介绍,近五年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1万亿元,年均增长13.5%;累计实施重点工业技改项目7.2万项,更新改造设备100余万台(套),建设先进生产线2万多条;累计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80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9家,均居全国首位;全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点;规模以上智能制造装备企业达到230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0亿元,居全国第2位。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认为,“新动能”不是“新兴产业”的同义词,它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对山东而言,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的十大产业,是构建全省新动能的主要载体和主导力量。
 
  据了解,山东的新产业新业态规模不断壮大,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当前,山东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领域各个方面发展良好,成为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有效支撑了制造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王信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加快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必须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新结构提升协调发展新动能、新技术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新模式提升智慧发展新动能、新供给提升竞争发展新动能、新活力提升内涵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提升融合发展新动能、新变革提升持续发展新动能、新机制提升健康发展新动能。(中国工业报实习记者 张启伦)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发力智能制造 山东济南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济南市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2016年,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融合水平取得新突破,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基本完成。
    2017-07-14
  •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步入良性快轨道

    据初步预计,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将突破7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到全国1 10左右,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始终保持重要地位,服务业占比将达到5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
    2017-10-18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高端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青岛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增创产业转型升级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制造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全国第六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2017-11-08
  • 山东建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 计划投资12465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获悉,山东在化解旧动能、建设项目库、激发新动力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建的省管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涵盖新材料、海洋经济等12个类别167个项目,计划投资额12465亿元。
    2017-12-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