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产业招商升级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6





  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吹响了抢抓新一轮对外开放机遇的号角。如何以招商引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立于开放潮头的青岛,创新招商思路,打造招商引资模式升级版,接连出台重磅利好政策,形成以“57条招商政策+30个专业招商团队”为核心的新型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体系,高水平扩大开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招商“两个转变”
 
  7月23日,在青岛举办的中国(青岛)—拉美投资与贸易推介洽谈会上,来自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墨西哥、巴拿马等11个拉美国家的近30名高级官员纷纷将目光投向青岛。
 
  此前的7月19日,青岛举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产业招商政策山东省驻外经贸代表专场推介会暨项目对接会。山东省政府驻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美国、德国等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纷纷表示,将主动推介青岛良好的招商政策和优质项目,进一步整合境内外资源,促进青岛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
 
  为青岛带来投资“磁场效应”的,不仅仅是这座城市招商的满满诚意,更在于这座城市精准而现代的招商模式,为众多投资者带来发展机遇。
 
  在招商引资理念上,青岛实现“两个转变”:由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为主的二元化传统招商模式向环境优化型、资本运作型、政策优惠型、政府招商型四个并重的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提升,引导各类资金投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这种变化突出表现在“雁阵式”产业链招商模式上:“领头雁”企业后面跟着一条产业链,吸引一大群既专业分工又有机合作的具有极强创新能力的专业企业落户。
 
  世界知名的空客直升机落户青岛,看中的正是青岛产业链招商的新模式。
 
  前不久,空客公司在青岛即墨开工建设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直升机总装线。该项目总投资1亿欧元,规划占地300亩,由空客直升机公司、青岛联合通用航空公司等共同打造,主要生产H135机型,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工,设计产能为每年36架。
 
  作为产业链龙头,空客直升机项目将带动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直升机旋翼等零部件供应商落户青岛,届时相关配套产业将实现产值过百亿元。
 
  即墨也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生产+运营”相融合的航空小镇,重点发展飞机维修改装、通航培训、应急救援、公务飞行、航空运动、商务旅游等综合产业,建设国家新兴通用航空产业制造基地。
 
  高点定位,只争朝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青岛制定了靶向明确的招商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同时,青岛完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激励机制,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对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内外资招商项目,给予奖励、补助、贴息及其他资金支持,并为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现代产业全域基金,采用资本运作股权投资方法,积极引进高端科技项目。
 
  青岛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企业最高给予30万元的奖励,对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给予股权投资扶持。
 
  借鉴新加坡裕廊工业区发展模式,青岛创新环境优化型政策模式,建立“集群化招商、园区化发展、智能化服务”现代招商工作体系。
 
  在经济园区,率先推行进一步放宽简化外商投资市场准入的工作机制,把“工业项目进园区”作为今后先进制造业招商的一个基本模式,引导工业项目向开发区集聚,支持开发区存量土地再利用,支持区市创新设立“园区化”招商发展定向支持引导资金。
 
  此外,青岛在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研究更加灵活的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等方面也实现破题。
 
  本文转自 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4个月青岛内外资招商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我市面向全球开展专业化、精准式招商引资,利用外资保持增长规模,引进国内资金稳定增长。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4月份,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58个,合同外资14 08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26 65亿美元、增长10 ...
    2017-05-26
  • 发力精准招商 青岛将组建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

    近日,青岛市印发《关于调整青岛市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决定组建包括海洋新兴产业定向招商专业组在内的30个定向招商专业团队。这是青岛市积极转变招商引资模式,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的创新之举。
    2017-07-04
  • 青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记者从青岛商务局了解到,今年4月份青岛创新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以来,成效显著,已新增签约项目58个,投资总额达907亿元,涌现出空客直升机项目、IBM智能机器人小镇、武船集团北方生产制造基地等一大批“明星项目”。
    2017-07-20
  • 创新思路 青岛打造产业招商升级版

    立开放潮头的青岛,创新招商思路,打造招商引资模式升级版,接连出台重磅利好政策,形成以“57条招商政策+30个专业招商团队”为核心的新型现代产业招商政策体系,高水平扩大开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7-08-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