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放管服”再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袁也然    时间:2017-04-17





  近日从成都高新工商局获悉,今年成都高新区正通过推进工商窗口全业务办理、开启“互联网+政务”微信办事大厅、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新举措,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推动“双创”、培育新动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着力加大开放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管控,成都高新区“放管服”再提速,将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实行“电子化”注册登记,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务。


  流程精简 企业制度性成本减少


  3月9日,在成都高新区2016年度企业表彰大会上,成都萌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十大就业创业促进奖。这家成立不到3年的企业,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分公司,运营着全国最大的实习招聘网络平台。“创业之初,我们为场地和资金犯难。”萌想科技创始人黄林海说,他刚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时,西部地区首家虚拟产业园成都信星网商虚拟产业园在成都高新区刚成立不久,可以为没有办公地址或实体的创业者提供集群注册地址申请登记服务。他迅速成为第一批入驻信星网商的创业者。


  “集群注册打破了企业注册需要固定地址的制度,降低企业注册门槛,为初创企业节省成本,创业者可以把资金和精力集中在核心技术和人才上。”在信星网商招商部经理王丽瑛看来,萌想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集群注册。目前,成都高新区通过集群注册的企业达到2600余家。


  3年多来,成都高新区在“简政放权”道路上先行先试、破题前行。2016年1月,成都高新区制定《关于开展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改革的意见(试行)》,意味着成都高新区在四川省率先试行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改革。企业可简化、灵活、创新登记经营范围,进一步放宽了对企业经营范围的登记限制,支持企业自主经营。同年2月14日,成都德辰世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成都高新区首家通过新经营范围登记办法登记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子技术研发;其他可自主经营的无需许可或审批的项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除外,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除了主营“电子技术研发”业务外,成都德辰世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还可自主经营其他任何无需许可或审批的项目。


  健康的市场环境,既要鼓励市场主体进入和公平竞争,也要及时有效淘汰“僵尸”市场主体,确保资源、产能有效利用。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成都高新区畅通市场退出渠道。2016年12月,《成都高新区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方案》出台,着力简化企业注销程序、减少企业的退出成本。今年3月1日起,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在成都高新区全面实行。


  优化服务 一个窗口搞定企业登记


  “听说开通了新大厅,我过来感受一下。办理企业变更和‘五证合一’,在一个窗口半小时就顺利办完,效率很高。”3月14日,成都高新区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国际广场E座二楼的企业注册大厅办理业务。


  “2016年,成都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6253户。近3年来,新增企业近6万户。”成都高新工商局副局长孙秀蓬介绍,成都高新区产业基础扎实、高端人才汇聚,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此落户。面对井喷式的企业注册业务,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共设30个窗口的成都高新区新注册大厅今年3月1日正式启用,采用全业务办理模式,除发照、咨询等窗口外,其他注册登记窗口均可办理工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等全部登记业务,极大地提高效率、节省了时间。


  打开成都高新工商局微信公众号的“掌上”办事大厅,在线年报、发照进度查询、企业预核名等业务“指尖一点”即可办理。后期,该微信公众号还将陆续开通查询企业地图、在线排号等功能。“互联网+”微信“掌上”办事大厅模式,让行政效能极大提高,群众能感受到更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双随机”抽查 确保市场“放而不乱”


  日前,某建筑公司负责人因公司账户被冻结,来到成都高新工商局服务窗口寻求解决办法。据查询,在去年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该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上,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需要完善相关手续,该公司经营活动才能恢复正常。


  “宽进”需辅以“严管”,“放”“管”需结合。行政审批减少后,监管重点从准入向事中事后转移,成都高新区创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法引入第三方开展企业年报“双随机”抽查工作。成都高新工商局按“双随机”要求将执法人员分片分组,把随机摇号产生的抽查企业匹配给执法人员,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对企业年报信息进行专业核查,执法人员对核查过程进行指导、控制,并审核最终结果,使基层执法力量集约化运行。


  又是一年年报时。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应在今年6月30日前向工商部门报送2016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未按时报送和公示年报、抽查年报信息发现虚假,以及日常监管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将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被限制或禁入。


  随着成都高新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金融等领域成为重点风险防控对象。2016年,成都高新工商局延伸监管领域,配合成都高新区公安分局,对涉及非法集资的40家企业,在“金信工程”工商信息系统进行警示锁定,暂停其工商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对企业实行信用约束,同时会同属地街道办摸底排查98家投资理财公司和5371家资产管理跨界公司,对其信用信息进行梳理甄别,为防范金融服务风险提供支持。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成都高新区力促新经济步入创新“无人区”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当中,不断涌现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为代表的新经济,并且逐渐演化形成一片看得见的“新大陆”。
    2017-03-22
  • 成都绘就千亿会展产业版图

    日前,记者从成都博览局获悉,2月20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2017-04-10
  • 成都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深化央地合作

    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成都天府新区质监局、成都高新区质监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成都举行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央地协力、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合作新模式,助推成都现代制造业攀升...
    2017-04-11
  • “东进南拓”率先起航 成都高新区创建全球创新高地

    4月27日,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出台55条实施细则。成都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天府作为空港新城,由此获得“东进南拓”新动能。
    2017-05-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