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获全国推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今年9月,国务院决定推广13项具备复制条件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其中四川成都贡献5项,是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贡献改革经验最多的城市。值得关注的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chengdugaoxinqu
  据了解,作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型中小企业因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高风险、快发展和重成长、轻资产的特点,没有足额价值的抵押物作担保,面临融资难的窘境。另一方面,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融资审批流程过长、过慢,难以跟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扩张的业务需求。作为成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先行先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该模式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需求出发,通过政府引导、民间资金参与、市场化运作,构建了以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和“天府之星”为支撑的物理载体和信息载体,搭建了以统借统还平台贷款、政策性融资产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为核心的债权融资服务、股权融资服务和增值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投融资服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方面,盈创动力科技金融大厦6万平方米的物理空间里,吸引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成都银行、川藏股权交易中心等50余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入驻,同时与近200家金融及服务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聚集资金规模超过500亿元。
 
  另一方面,盈创动力借助“互联网+”拓展业务搭建信息服务载体,自主开发设计、建成“天府之星”企业数据库,入库企业超过9000家,开辟了各项产品的线上申请和受理,推动成都高新区贴息申报、科技项目监理等业务线上运营。目前,盈创动力正在积极探索“公开大数据+政务数据+第三方数据”结合的模式,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拓展征信服务,有效规避投资风险。
 
  截至今年上半年,盈创动力累计为49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00亿元;累计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2亿元;累计为16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累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科技型在孵企业总量已破1.5万家,我们正打造能够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表示,在资本加速聚集的同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成功发放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引导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等加大科技信贷产品创新,以金融助推产业发展。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成长贷”“壮大贷”“统贷统还”平台等三类政策性贷款产品共发放金额近3亿元。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还在探索其他领域的金融创新,如通过ABS(资产证券化)、发行CMBS(商业抵押房产支持债券)以及发行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方式盘活存量房产;探索以“沙盒监管”模式对金融科技的潜在的大数据风险、网络安全风险进行创新监管。
 
  “作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走在发展金融结合科技产业的前列。”陈洪涛介绍,近年来,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一个风险资金池、一个企业库、一个产品办公室、一个专家评议会”的“四个一”政策性贷款产品融资模式,引导科技支行、科技担保、科技小贷等加大科技信贷产品创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共有上市企业3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1家,上市挂牌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西部地区第一。(陈明)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成都高新区力促新经济步入创新“无人区”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当中,不断涌现出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为代表的新经济,并且逐渐演化形成一片看得见的“新大陆”。
    2017-03-22
  • 成都绘就千亿会展产业版图

    日前,记者从成都博览局获悉,2月20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2017-04-10
  • 成都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深化央地合作

    近日,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成都)、成都天府新区质监局、成都高新区质监局、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成都举行制造业标准化工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央地协力、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合作新模式,助推成都现代制造业攀升...
    2017-04-11
  • 成都高新区“放管服”再提速

    近日从成都高新工商局获悉,今年成都高新区正通过推进工商窗口全业务办理、开启“互联网+政务”微信办事大厅、率先试点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新举措,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