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筹建全国首个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9





  近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获质检总局批准,筹建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作为国内较早布局物联网发展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该开发区在政府引导下实现了企业的抱团发展,产业规模已具雏形,2016年实现相关产值540亿元。
 
  据悉,借助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将微电子物联网产业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以千亿元产值为目标,走出“马尾智造”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发展升级之路。
 
  近几年,微电子物联网已成为福州开发区的代名词。区内企业新大陆量产全球首个二维码解码芯片,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逾700项;慧翰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荣获英国伯明翰国际安全技术展览会年度最佳产品奖,是近39年来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飞毛腿、星云电子、上润精密仪器等也是业内响当当的品牌企业。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微电子物联网产业名扬天下的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扶持。该区先后制定了《“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实施技术标准战略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试行)》等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此外,政府还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资金奖励。2011年至今,市、区两级财政共兑现各级品牌、福州市政府质量奖、标准资助和标准创新等奖励资金2097万元,促进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2013年~2016年,开发区相关产值就提升至540亿元,几乎翻番。
 
  不仅如此,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着眼于提升区内配套环境的“硬配套”和“软环境”,构建了双轮驱动的蓝图。无偿划拨约1.3公顷土地,并提供2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园区内国家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目前,该中心已通过质检总局验收。其“一站式”全球检测技术服务,构建了“一次检测、全球通行”的检测认证体系。仅2015年,该中心就出具CB、CE、SASO等外文检测报告650余份,并减免收费近300万元,免费提供义务咨询、培训100多场次。
 
  目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微电子物联网企业获得国家级火炬项目52项、省级科技项目172项、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项目87项;获得各类专利2181件,其中发明专利620件;拥有福建省名牌产品15个、福建省著名商标18件,省级以上品牌数占全区总数的50%以上;11家重点企业承担了78项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获批成立1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个宏大的目标,即到“十三五”末,实现产值1000亿元。“根据规划,开发区2018年要实现微电子物联网产值800亿元,让微电子物联网产业成为全区首位主导产业;‘十三五’末实现产值1000亿元,将开发区打造成全国微电子物联网产业中心。”据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介绍,开发区希望积极推动区内微电子物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推动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在创建全国首个电子信息(微电子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过程中,福州开发区将加大微电子物联网关键领域重点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到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微电子物联网相关企业20家;“十三五”期间,培育或引进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两家、10亿元以上企业12家。此外,“十三五”期间,全区微电子物联网相关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超过5%以上。
 
  “按照《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规划》和《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的要求,开发区财政设立微电子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每年安排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林毅指出,同时,开发区还要完善政府质量配套奖励制度,进一步加大对获得各级名牌和质量奖的企业的奖励力度。(王彦 许琳晶 本报记者 江东)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实施海陆联动发展,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创建国家级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近日出台的《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福州将坚持海陆统筹发展,加快由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转变。
    2017-04-10
  •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了整合大数据、科研和市场主体的优势,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促进东南区域大数据产学研的发展,福州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开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2017-06-26
  •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文同意在福州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福州因此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青岛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城市。
    2017-07-27
  • 福州马尾区新政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发布了《马尾区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五条措施》,从支持物联网产业集聚、支持市场开拓、吸引人才聚集、强化平台支撑、打造样板工程等方面,每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奖励,重点鼓励产业集聚抱团、窄带物联...
    2017-08-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