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打造泛家居“产业航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以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家私建材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基础,构建“政府+联盟+公司”三位一体的新型运作模式,全面启动实施发展泛家居产业的战略构想。在泉州市、福建省两级贸促会的共同推动下,2016年11月,中国贸促会批准在南安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泛家居产业工作站”,为推进南安泛家居产业的深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jiajuchanye
资料图:家居产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为实现这一战略构想,南安市政府提出以“五个实现”打造泛家居“产业航母”。
 
  “五个实现”包括:
 
  一是实现从概念探索到实体落地的战略构想。完成泛家居的顶层架构和设计,确立“政府+联盟+公司”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并将这一模式在实体产业基础上落地实施。在项目立项上,泛家居产业获批福建省级“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互联网+泛家居产业”也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在园区建设上,在南安市扶茂工业区设立20多平方千米的泛家居产业园区,规划建设7个中心模块,构筑智能制造、体验展示、设计定制、物流配送的泛家居全产业链;在小镇规划上,计划投资180亿元规划建设1500亩绿色泛家居产业小镇,该项目还被列入福建省“五个一批”谋划项目库;在实体运作上,组建南安市泛家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发起控股成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走公司化运营道路;在项目基金上,筹设泛家居产业基金,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二是实现从建章立制到政策保障的基础支撑。南安市出台了《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泛家居产业联盟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安市“互联网+”泛家居产业创建省级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实施方案》《南安市海丝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项目专项资金补助办法》等一系列精准政策,保障项目“有法可依”“依法施行”。同时,制定出台《南安市年度乡镇(街道)绩效评估泛家居工作考核方案》,以综合考评的方式推动全市上下合力推进泛家居项目建设。
 
  三是实现从线上交易到线下体验的双向并轨。发挥“互联网+”底部平台作用,建成具备政务、运营、客户、信息、电商、设计、金融等七大中心功能模块的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为客户提供“厂家直销、一站式购齐、一体化服务”新装饰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成功馆和厦门馆两个线下体验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太原、南通、南宁、贵阳等城市体验馆也在积极筹建中,印尼、阿联酋、菲律宾、马六甲等国家(地区)的体验馆建设也在洽商合作。线下体验馆的建成,将形成线上、线下对接环路,实现消费订单达成与企业产品制造之间距离最短、环节最少、速度最快的有效连接。
 
  四是实现从组建联盟到升级扩版的跨越。成立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吸引300多家相关企业加盟入会,下设厨卫、石材、陶瓷、家私、安防、装饰材料和家居用品、设计、物流、建筑装潢等九个专委会。该产业联合会后升格为福建省泛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并获得了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贸促会等部门的政策支持。2017年,泛家居产业写入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其创新模式获得诸多知名媒体认可。
 
  五是实现从多元市场到全球布局的发展思路。发挥“南安人经济”的辐射作用,依托海外侨亲和工商会等机构的优势资源,设立海外投资机构、海外泛家居体验中心等,提升泛家居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中的影响力。目前与印尼、埃及、印度、柬埔寨、澳大利亚、约旦、阿联酋、沙特等国家(地区)签订相关采购合作协议,特别是与印尼分别成立了双向采购对接公司,双方将依托公司化运作,合力开拓印尼建材市场。(李贞一 田宏)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南安石材小镇走向“一带一路”

    福建南安石材小镇走向“一带一路”

    “南安水头企业不仅是供销大军,也是采购大军,走到中东等地大受欢迎。”福建泉州南安市水头镇商会会长黄明经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水头石材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2019-05-06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