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开创福建厦门新材料产业新篇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3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无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一支极具爆发力的潜力股。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从物理空间的布局、创新空间的开发以及人才的引进培育方面,制定并落实一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xincailiao
  人才作为新材料产业的拓荒者,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从“本没有路”打开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取得不俗的成绩。据统计,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新材料产业拥有包括中央“千人计划”在内的各类人才600多人。
 
  十八般“武艺”为新材料产业发展添力
 
  厦门火炬高新区提前谋划,构建新材料产业孵化生态,倾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培育发展新动能。紧紧围绕“五个一”(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个专业孵化器、一个产业研究院、一个产业投资基金、一个产业园),厦门火炬高新区成立了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跟踪了解产业发展情况,落实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阶段性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
 
  优秀的平台才能锻造优质的产业标杆。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厦门软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厦门海峡科技创业促进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级优秀(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已建成海西最大的人才创业孵化基地,总孵化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同时为满足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的需求,加快推进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承接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落地。
 
  这一系列打造专业孵化基地和加速器的举措仅仅只是十八般“武艺”中的冰山一角,搭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一个“武艺”。
 
  目前,厦门火炬高新区拥有77家仪器共享协议单位可以提供技术平台支撑,各类科学仪器4000多台。如今,厦门火炬高新区应时而推,结合“千人计划”人才蔡伟伟的石墨烯自动生长制备及产品应用研究的需求,打造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平台。该平台采取“公办民营,联合共建,开放平台”的运营模式,建设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引进并孵化石墨烯等新材料创新项目和创业团队,大力推进“石墨烯+”模式,为厦门市重点产业如光电、微电子等领域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另一“武艺”便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推动的深度融合的“产学研”。厦门火炬高新区加强与中船重工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引导新材料优势企业、重大项目和创新平台集聚,围绕对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支撑,为不同阶段的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用户服务,解决企业技术瓶颈问题,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强与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同发起设立福建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此基础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对重点新材料项目或企业、销售状况和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企业给予扶持资金、生活补贴、场所租赁、创业投资基金等政策支持,有力支撑园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石墨烯是厦门火炬高新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其中,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实现盈利的企业,其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常年达80%以上,且在石墨烯导热膜、导热塑料等领域多有建树。泰启力飞、泰启光辉、中凯、祥福兴、捌斗、中莘光电等园区石墨烯企业近年来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厦门火炬高新区已成为福建省石墨烯产业的第一聚集地,产业聚集效应带来产业快速发展。
 
  技高一筹谋布局 产业链条日臻完善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6·18”)上,厦门火炬高新区取得丰硕的对接成果:德尔石墨烯研究院落地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专业孵化器,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基金成立,华侨大学携手厦门祥福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石墨烯偏光片项目合作。重点新材料项目的引进,对厦门火炬高新区优化产业布局和完善产业链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特别是石墨烯等先进项目,正逐步培育成为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厦门火炬高新区石墨烯产业将从“单打独斗”进入协同发展时代。
 
  新材料产业的布局在进一步优化、完善中,产业的技术也正实现突破性进展。瀚天天成电子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辉及其技术团队研发的近1000V的碳化硅(SiC)肖特基势垒二极管、SiC晶闸管、4H-SiCBJT晶体管、SiC雪崩单个光子探测器、SiC功率集成电路等产品均为世界首创,并研发了全球惟一的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常关型”SiC垂直结型场效应管。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公司建立国内滤料行业中设备齐全、人才队伍结构合理的省级技术中心,其“针刺复合过滤毡”“聚酰亚胺纤维面层针刺过滤毡”高新技术产品,获得1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国家重点新产品及国家重点环保实用技术等荣誉。
 
  人才在技术突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创办爱芯环保科技(厦门)股份有限公司的钟喜生专注于室内(车内)空气净化技术研究和空气污染治理设备开发,经过多年发展,他带领爱芯环保科研团队开发的以动态驻极技术为核心的电子空气净化滤芯及后续集成系统,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基于爱芯产品的性能优势,其以嵌入式的应用融合方式,将使各类空调产品实现温湿度调节与空气净化多功能合一,可拉动健康空调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这将积极推动传统舒适性空调向智能健康空调系统升级换代。
 
  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从事石墨烯制备设备及石墨烯产品应用开发研究的高科技企业,也是石墨烯行业国内第一家盈利的企业。多年来,烯成公司累计缴纳税收近3000万元。稀成公司CEO刘长江表示未来,公司将与厦门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合作,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搭建石墨烯和新材料的公共研发平台和众创中心,并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一批从事石墨烯、新材料研发的科技人员入驻平台,孵化一批石墨烯和新材料领域的企业。同时,将以“石墨烯+”为厦门本土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推动新材料产业升级。(管轩 李幼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厦门全国首创邮轮物资“快速通道”

    福建厦门全国首创邮轮物资“快速通道”

    6月4日晚,一个装载邮轮食品的集装箱从越南胡志明市运抵厦门港,将为6月7日靠泊厦门的国际邮轮“天海新世纪”号快速供应进口食品。这批货物,采用“进口直供”“保税供船”的创新监管模式,在中国属首例。
    2017-06-14
  • 福建厦门同安区大力推进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产业发展

    全球10台跑步机就有6台出自厦门,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出口健身器材质量安全示范区,按摩器具的出口占据全球70%以上的份额……近年来,福建厦门同安区在出口健身器材和按摩器具领域的发展令全球同行瞩目。
    2017-08-04
  • 会展旅游产业已成福建厦门经济发展新引擎

    会展旅游产业已成福建厦门经济发展新引擎

    平均两天举办一个展会,每天20多场外来商业会议同时召开,每年带动3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会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厦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17-08-10
  • 1~7月福建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持续飙升

    1~7月福建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持续飙升

    据厦门海关统计,1~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5 3亿元,同比增长45 6%,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174 9亿元,增长57 1%;出口90 4亿元,增长27 5%
    2017-08-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