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9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决策部署,创新金融服务和方式,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内蒙古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指导意见》,推动全区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neimengguduiwaikaifang
资料图:内蒙古对外开放口岸(图片来源:互联网)
  金融产业的发展壮大,是金融支持对外开放力度持续增强的根本。围绕这一内容,《意见》提出了多项措施。
 
  ——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外资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中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在内蒙古设立分支机构。按照商业自愿的原则,支持大型银行在内蒙古设立区域管理机构以及分支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设立后援服务中心和培训基地。支持自治区内法人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到俄蒙等国家设立代表处或分支机构。鼓励符合条件的俄蒙等国家金融机构到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依法合规在边境地区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
 
  ——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鼓励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公司债、优先股等方式再融资,支持上市公司开展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并购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支持中小企业通过发行集合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种形式募集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到海外债券市场发行债券。发展煤炭、矿产、木材、农畜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机构。支持在满洲里、二连浩特建立面向国际的木材、多金属、矿业权等要素交易平台。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建立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期货交割厂库。
 
  ——推进保险市场发展。支持保险公司创新跨境保险业务。积极开展双边及多边跨境保险业务合作,大力推动与俄蒙等国家在机动车辆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跨境贸易投资信用保险、工程保险、旅游保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双方国家保险公司在对方国家开展风险评估、资信调查、查勘定损提供便利。开发优质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保证保险和涉外企业信用保证保险业务。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内蒙古设立分公司,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扩大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鼓励保险资金加大对内蒙古“七网”“七业”建设投资力度。引导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及其他形式投资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库,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多渠道争取保险机构的融资支持。《意见》还从营造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创新跨境人民币业务、构建合理的投融资体系、加强双边本币合作、健全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明确了金融进一步支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多项措施。(王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