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改推动内蒙古能源产业迈进中高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能源资源大省,推进能源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长远目标,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内蒙古凭借风、光、电等资源要素禀赋优势,积极推进电价改革,助力自治区能源产业向中高端水平挺进。
fengdian
资料图:内蒙古风电(图片来源:互联网)
  近日,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内蒙古达瑞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生产现场,总经理林岩给记者做了这样一个实验。他拿起一款蓝宝石手机屏半成品,用小刀在上面划,屏上竟然完好无痕。
 
  据悉,蓝宝石窗口材料生产项目是达拉特旗立足鄂尔多斯产业转型引进的一家新兴加工企业。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证企业运行不“空档”,达拉特旗制定了包联方案和电价补贴政策,达瑞祥蓝宝石、亿利电石等15家企业已实现电力多边交易。
 
  面对新常态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内蒙古自治区抓住电力市场化改革这个“牛鼻子”,初步构建起电价市场形成机制,由市场决定电价,电价引导企业投资以及生产要素流动和配置。在电力多边交易、大用户直供、发用电重组的基础上,去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了电力综合改革力度,如今多边交易形成大工业电价0.32元、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0.26元,保持了全国最低水平。
 
  “电价改革进一步显现了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优势,形成了电价洼地效应,吸引了区外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向内蒙古自治区转移集聚,促进了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优、培育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了工业经济,推动了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内蒙古正在成为全国能源资源密集型产业的集聚区、创新区、转型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秉军说。
 
  伴随着电价改革,内蒙古自治区能源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据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统计,内蒙古自治区电解铝、铜、电石、甲醇等初级产品转化率目前分别达到75%、60%、60%、49%,较“十二五”初期分别提高了10个、7个、10个、9个百分点,正在走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路径依赖。能源、化工、冶金等产业生产能力、技术装备、节能降耗水平均处国内前列。电解铝、电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0%、80%,分别领先全国10个、25个百分点;电解铝液交流电耗、电石综合能耗下降到13300千瓦时/吨、1.04吨标煤/吨,分别领先全国先进标准1、1.2个百分点。(实习记者 胡孝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