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快实现农村电商跨越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7





  日前,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会暨电子商务培训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由黑龙江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共同主办,会议采取专家解读辅导、典型交流发言、座谈分享经验、政企推介对接和工作总结部署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快实现全省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的主题,全面总结交流了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经验,对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黑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赵武君在会上做了讲话。


  提高思想认识 发展农村电商


  赵武君表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黑龙江省两次重要讲话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农村流通方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实现黑龙江省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的重要路径,促进农村青年返乡就业的创新平台。


  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生产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兴业态,是新型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系统,是涉及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对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升级,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


  电商进农村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近两年来下发5个文件,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制定了发展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动。省委书记王宪魁、省长陆昊先后多次到各示范县进行考察调研,对黑龙江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多次做出重要指示。


  黑龙江省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作为重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指导、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各示范县加强领导、加大培训、强化服务、积极探索,使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年来,21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建成电商公共服务经营中心18个,物流配送中心16个,改造、新建乡(镇)、村服务站点1530个,开展各类培训6万多人次,带动就业人员1.8万余人。新增电商网民52.8万人,帮助1.1万名贫困群众开办网点创业。1200余名贫困群众通过相关产业就业。实现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16.4亿元,其中农产品的上行交易额6.19亿元。37秒易淘网、绿农网等一批本土区域性的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一支重要力量。淘宝、京东、苏宁等国内知名电商与各示范县进行了成功的合作,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推动全省电商进村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实施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实施黑龙省《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开局之年。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创新发展、深化应用的原则,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载体,以深化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为重点,全力推进黑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示范县涉农电商服务日趋完善、农村流通体系持续健全、农业发展方式加速转变、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网上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农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电商扶贫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电子商务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积极作用获得了社会和市场的普遍认可。下一步,要在已有建设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特色产品培育、农业产品上行、扶贫创业就业和重点难点突破等方面的工作,推动黑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依托大米网发展农产品电商

    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营销转型的部署,黑龙江将加快黑龙江大米网建设,并启动组织全省农产品上线大米网营销工作,举全省之力把大米网建成全省农产品营销的综合服务平台。
    2017-05-09
  • 上半年哈尔滨机场对俄跨境电商迅猛发展

    上半年哈尔滨机场对俄跨境电商迅猛发展

    黑龙江机场集团7月15日对外发布消息,随着中国北疆对俄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2017年上半年,哈尔滨机场对俄跨境电商包机共执行85班,运输货物1830吨,同比增长130%。
    2017-07-24
  • 黑龙江上半年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17.85%

    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081.44亿元,同比增长17.85%,农产品网销、对俄跨境电商及物流等特色渐显。
    2017-08-10
  • 哈尔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开通

    1月2日,首批来自美国的进口婴幼儿食品在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顺利通关放行,将直接发往全国各地消费者手中。这标志着哈尔滨航空口岸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正式开通运营。
    2018-01-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