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3亿元 常州高新区大手笔建设沿江生态家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1





  近日,常州高新区举行“两减六治三提升”(“263”)专项行动工程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全面启动打造沿江生态安全带工程。据了解,常州高新区将在4年内投资73.55亿元打造30项重点工程,建设沿江生态安全带,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现有的资源环境,通过实施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促进园区经济转型发展。但在绿色发展方面还存在生态短板。为此,常州高新区将建设沿江生态安全带作为重要抓手,4年内将投资73.55亿元打造30项重点工程,通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落后化工产能,治理区域水环境、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环境隐患等,全面完成“263”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指标。


  今年,常州高新区将实施总投资46.5亿元的75项工程。一是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今年年内园区煤炭消费总量比去年减少7.5万吨;二是整治滨江化工园区和重点化工企业的废气排放源,今年将完成化工生产企业关停任务的50%,重点工业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较2015年削减10%以上;三是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通过清淤截污、拓浚沟通、拆坝建桥、生态修复、截污等措施,加强城镇雨污分流和配套管网建设,到今年年底园区将建设污水管网79.5公里,完成16条河道综合整治;四是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园区目前已关停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480家,关停限养区、适养区不具备治理条件的养殖场123家;五是开展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确保园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据了解,当天开工的春江镇生态公园占地面积约264亩,融入滨河绿廊的生态理念,是集生态休闲、民俗文化教育、全龄段体验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预计总投资3亿-4亿元,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投用。该项目也是沿江生态安全带生态保护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生态保护工程包括首批打造10家以上环保达民标、绿化程度高、厂容厂貌好的花园式化工厂;建设300亩公益绿地,科学优化沿江功能规划布局;建设5公里沿江生态湿地廊道;建设7条通江生态水廊,建成水清岸美的连江水道,确保入江水质全部良好。此外,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功能涂料(常州)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得花园工厂牌子。


  补齐生态短板,聚集绿色发展。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表示,下一步,园区上下要以“抓铁有痕”的盯劲、韧劲、狠劲,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切实强化思想认识,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直面生态短板,坚持动真碰硬,借助专项行动的“风暴”,彻底啃掉一批“硬骨头”,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


  开工仪式上,常州高新区还下发了《2017年度“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并与常州龙江江天化工有限公司、常州市国民化工厂和常州新区百丈热能站3家企业签订了收储协议,为园区“减煤减化”工作创造良好开端。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