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26项实招 高起点构建创新型制造业体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1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设立主会场,在苏南、苏中、苏北各市、县、区设立分会场,召开振兴全省制造业大会。会议要求紧密围绕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强省目标,提振信心,唤醒状态,大力振兴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为建设经济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制造业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省是我国制造业大省,靠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会上强调,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比重,加快构建创新型制造业体系。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石泰峰提出,要紧紧围绕制造业强省建设目标,全面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上、产品质量品牌上、创新人才支撑上、企业国际化水平上下功夫,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这次振兴制造业大会上,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以及《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江苏省政府在《政策措施》中提出七大任务和26项实招,其中有20项政策措施为省政府首次明确。例如,对国家认定的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对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中国制造2025”卓越试点示范基地给予不低于100万元的奖励等。


  江苏省政府明确,苏南“先行先试”区域力争通过2017年到2019年3年试点示范,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协同创新标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特色发展引领区。


  制造业奠定经济大省优势地位


  制造业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江苏作为民族工业发祥地,以制造业起步,靠制造业发展。2016年江苏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约占全国1/8,占全球3%。制造业的持续发展,从根本了奠定了江苏经济大省的地位。


  在此次振兴制造业大会上,江苏省政府对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优秀企业、沈国荣等100名先进个人和常州市发改委等50家先进单位给予表彰。与会者认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陷入了困境,严峻形势下江苏制造业坚持做好“增量带动,以新促高”的创新驱动大文章和“存量提升,推陈出新”的转型发展大文章,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的空间,开创崭新局面。


  被本次大会表彰为100家优秀企业之一的扬力集团,是我国锻压机床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和产销冠军。该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林国富认为,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我国制造业过去依靠大规模投资、廉价劳动力支撑和低成本要素维持的传统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极大地激发制造业创新活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动能转换,才能加快新兴产业和传动产业跨越发展的步伐。


  2016年,扬力集团开发的TE4-2500FB大型闭式四点多工位压力机组成的冲压生产线,每分钟承载30件汽车大型覆盖件;用于新能源汽车部件生产的F2H80T高精密压力机,每分钟高速冲压精密金属部件150件;国内首创的2500吨热模锻压力机、汽车轮毂轴承热模锻压力机及WL3015F超大覆面数控激光切割机等36种新产品,当年新增产值4.2亿元。


  全国减变速机行业理事长单位——江苏泰隆机械集团公司总经理殷爱国也有同样的感触,他表示,我国装备制造业落后的瓶颈在于核心零部件的基础制造工艺、制造技术和装备水平落后,而“十二五”期间,国家颁发的《工业强基指导意见》是引导制造业强基固本、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指导方针。


  泰隆集团是为我国机械装备提供核心传动部件的知名骨干企业。2016年,该企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和国家科研院所的强力支撑,国内率先攻克RV机器人减速机的国际技术壁垒,国内首创机器人关键用摆线包络精密减速机,为我国机器人核心传动部件国产化乃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先机,产品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围绕机器人配套应用,泰隆相继开发出谐波减速机、摆线钢球减速机及轮边马达减速机等4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密减速机。


  扬力、泰隆等苏南地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卓越表现,为苏南城市群先进制造业试点示范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深化结构调整,实施发展高端产业、推行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制造、推进绿色制造、培育跨国企业等各项任务的逐项落实,形成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发展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服务型产业的总体框架,不仅会加快苏南发展,对推进江苏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都将发挥重大支撑作用。(成吉昌 韩登军)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记者从11日召开的江苏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发布会上获悉,突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开放引资战略导向,是江苏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举措。
    2017-04-17
  • 江苏: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下一步,江苏省将不断创新和加强对新的投资方式、投资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研究,做好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争取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水平。
    2017-04-25
  • 江苏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标杆

    江苏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标杆

    近日,江苏省经信委对外宣布,联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启动实施首批江苏“1+30+300”工程。该工程旨在推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工业智能技术在江苏省内企业广泛应用
    2017-05-22
  • 制造业为江苏无锡可持续发展注力

    制造业为江苏无锡可持续发展注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无锡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基本形成了产业体系完善、产品门类齐全、技术基础较好,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优势互补,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调共进的制造业发展格局。
    2017-06-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