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2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简称《纲要》)的发布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强“芯”剂。《纲要》发布3个月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首批募资超过千亿元规模,同时撬动各地方数千亿元资金投向集成电路领域,为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多个地方城市将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作为发展战略,其中南京市更以黑马之姿出现,不仅吸引了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落户,还与紫光集团签约,在南京建设其存储产业基地。南京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的大手笔吸引了业界广泛关注。


  “我们将发挥南京的人才优势和传统的电子产业基础优势,将南京江北新区打造成中国芯片之城。”在“201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年会”期间,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地


  “对于南京来说,目前正是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最好发展时机。”罗群说。


  由于世界经济回暖以及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向中国转移,国内的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强势增长。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4335.5亿元,同比增长20.1%。借着国家产业政策的东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将进一步增长。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的南京,也将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抓住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转移的机遇,南京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及配套政策。提出到2020年,全市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年均增幅60%以上,形成制造、设计和封装测试等环节协同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目标。江北新区则被正式列为“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地”,江北新区将成为南京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


  “我们按照‘重点突破、政策引导、集聚发展、开放合作’的推进原则,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实现集成电路制造环节重大突破。”罗群表示。南京将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强和市场占有率高的重点企业和产品,将南京市打造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人才优势突出


  那么,南京在发展集成电路当中具有哪些优势呢?“南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才,集成电路属于人才与资金双密集型的产业。光有资金是不够的,中国发展集成电路,最缺乏的就是优秀的人才资源。”罗群说。


  根据罗群的介绍,首先,南京是我国高校分布密集的城市,“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邮、南理工等,这些院学均开设有微电子方面的学科,南京有将近100万名在校大学生,这种潜在的人才资源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的长期发展将是最好的支撑”。


  其次,南京本身对集成电路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南京为核心的周边200公里范围内,是我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对集成电路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巨大的。


  再次,南京包括江北新区的交通非常便利。集成电路作为一个极度开放和国际化的产业,对物流和供应链的依赖很深。交通优势将是一个重要的砝码。


  目前,继台积电之后,紫光集团、华大半导体以及华大九天等均落户江北,南京江北新区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领域的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产业链基本形成。


  建设产业服务平台


  未来,南京特别是江北新区将如何实现发展目标呢?“江北新区将在人才政策、基金政策、环境等方面提升,打造一个全面的服务平台,把生产、生态、生活连接起来。”罗群表示。


  据了解,南京市已经形成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对12英寸、线宽28纳米及以下、投资规模百亿元以上集成电路芯片生产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同时针对芯片生产项目引进的设计研发、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链配套项目给予相应支持;支持南京市整机企业首购首用重点发展领域的本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主开发的芯片等。其他的重要举措还包括,设立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鼓励集成电路企业上市挂牌、并购重组,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优先申报“千人计划”等。


  “我们想打造一个平台,让更多集成电路企业,无论是制造企业,还是设计公司,以及产业链相关企业,都能在这里找到市场,共同在这里建设产业平台,我们希望能另辟蹊径,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把江北新区真正打造成中国芯片之城。”罗群说。(本报记者陈炳欣)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用好区位优势 江苏南京打造物流货代企业集聚地

    “随着长江深水航道上延至南京,以及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南京区位优势更加突出,物流货代企业的发展也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梁洁说。
    2017-08-04
  • 南京年底前暂停共享单车新车投放 已突破40万辆

    尽管南京在之前已经出台了引导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试行意见,但随着前日交通部相关法规的推出,对于南京未来的共享单车如何发展,怎么解决存量和增量、有序停放的关系依旧需要破题。
    2017-08-05
  •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江苏南京打造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

    2016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收入达到4737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3484亿元,规模在全省占比达到42%,在全国占比超过7%。今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收入超过2500亿元,保持了12 8%的较快增速。
    2017-09-15
  • 南京江宁出台新政为“双创”搭建舞台

    南京江宁出台新政为“双创”搭建舞台

    记者近日了解到,到2016年,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00多家,每1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创新创业者,江苏已成为“双创”活力最强、氛围最浓厚的地区之一。
    2017-10-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