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标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2





  近日,江苏省经信委对外宣布,联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云”)启动实施首批江苏“1+30+300”工程。该工程旨在推动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工业智能技术在江苏省内企业广泛应用,打造江苏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标杆,推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首批江苏‘1+30+300’工程,主要是推进阿里云与省内30家两化融合服务机构、30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构筑全服务链体系,培育高水平服务机构,支持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销售经营、供应链等各个环节的互联网化和智能化水平。”江苏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专项资金优先支持
 
  对于“1+30+300”工程的政策支持,江苏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经信委在今后三年内的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对首批入选江苏“1+30+300”工程的项目给予优先重点支持。阿里云则为合作服务机构提供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平台支撑等支持;为工程实施企业,提供优惠的云计算、大数据资源采购价格。
 
  据了解,300家制造业企业要具有明确的互联网化转型升级的意愿,并具备一定两化融合工作基础,另外江苏省经信委优先考虑行业或区域内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国家、省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试点示范企业。该工程涉及的项目是主要涵盖企业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推进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管控集成化、购销经营平台化、制造服务网络化等互联网化升级计划,实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项目。
 
  首批江苏“1+30+300”工程合作单位和项目遴选工作,共分为推荐、对接、签约、实施四个阶段:一是推荐。江苏省各市信息化主管部门组织服务机构和企业填报《江苏“1+30+300”工程项目计划表》。阿里云则要做好与各市信息化主管部门对接工作和推荐咨询工作。二是对接。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根据项目推荐情况,在各市信息化主管部门支持下,深入意向合作服务机构和项目实施企业,开展项目辅导和商务洽谈工作。三是签约。江苏省经信委组织首批江苏“1+30+300”工程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并向社会发布工程项目名单。四是实施。各市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工程项目跟踪指导、经验总结和示范推广,以点带面,促进本地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工业大脑将大规模落地
 
  记者了解到,阿里云主要为企业提供以下技术服务:一是企业公有云服务,帮助企业重构信息系统。二是企业大数据服务,实现数据驱动企业发展。三是产供销平台服务,打通企业经营全渠道链。四是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企业智能制造。利用阿里云的IOT(物联网)套件、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帮助企业实现企业设备互联、管控系统集成、数据综合利用,推进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过程协同、智能设备互联互通、智能生产资源管控、智能质量过程控制、智能大数据分析与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智造”是该工程的核心目标,即发挥人工智能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环节的作用,促进企业智能制造。
 
  位于苏州的协鑫光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切片生产商。早在去年8月,阿里云人工智能产品ET工业大脑就已入驻其生产车间,标准化所有端口数据上云,再通过智能算法,深度学习计算所有关联参数,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协鑫光伏已经成功提升良品率1个百分点。除了协鑫光伏,徐工集团、悦达集团、波司登、科沃斯、苏盐集团、兆伏爱索等江苏标杆企业都在积极投入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即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
 
  据阿里云南京公司总经理周博涛介绍,目前阿里云已经针对“1+30+300”工程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云上创新解决方案,将围绕管理系统上云、生产系统上云、营销系统上云等模式帮助企业拥抱云计算,享受技术带来的红利。(本报记者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