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创新板块成为支撑扬州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江苏省扬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三大创新板块,即聚焦江广融合区打造智力和服务资源密集的创新板块,聚焦扬子津科教园打造高校成果转化和“双创”人才培养的新高地,聚焦国家农业科技园板块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农业示范区。如今,三大创新板块按照既定目标加快建设,聚拢扬州最为富集的创新资源,正成为支撑扬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和强力引擎。
 
  日前,扬州市小微“两创”服务大厅在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谷”落成,该大厅整合了扬州市一批优质创新资源,设立专业服务座席,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创业辅导、融资贷款、管理咨询、信用查询、市场开拓等服务,是三大创新板块建设的又一创新之举。
 
  数字最有说服力。目前,扬州全市三大创新板块已形成涵盖1个国家高新区、1个国家开发区、1个国家农科园、1个省级高新区的创新园区体系,集聚规模以上企业356家、高新技术企业175家,分别占扬州市总量的13.2%、24.8%。扬州市1/4的高层次人才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3的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均落户在三大板块。
 
  瞄准软件和互联网产业 打造互动并进样板区
 
  一直以来,扬州市都致力于推动江广融合区域软件和互联网产业板块提升发展,旨在打造“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互动并进的样板区。
 
  扬州软件园位于江广融合区域,是扬州市在城市东部重点打造的创新板块。据了解,该园布局在生态科技新城中部核心区的“创智坊”,具体分为“双创”孵化展示区、科教资源承载区、科技金融及海外资源承载区、“互联网+”软件信息研发区四大板块,全部建成后可容纳约500家创新型企业进驻,吸引三四万名人才创业就业。
 
  为加快打造软件园创新板块,扬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支持软件园建设发展的专项政策,提出项目优先供地、土地封闭运作、财政专项支持、“一事一议”服务等7条政策举措。以扬州软件园建设为先导,“新产业、新人才、新城市”互促并进,一个新的科技商务服务中心区(TCBD)将在生态科技新城成形。
 
  同样位于江广融合区域、紧邻生态科技新城,加速发展的江苏信息服务产业基地与扬州软件园形成了互相呼应、联动发展的格局。优酷土豆、喜马拉雅、微软、京东、上海(扬州)网络视听产业园……目前基地内注册企业已超600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余家,上市企业3家,吸引就业近万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近7000人。
 
  相关数据显示,该创新板块目前已建成信息产业基地等科技产业综合体136.3万平方米,相继引进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研究院(所)、北大创业训练营等创新机构和云计算中心、上海视听产业园等基础平台,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3家、“双软”认证企业41家,2016年软件和互联网产业业务收入达147亿元,占扬州市总量的21%。目前,信息产业基地三期、Y-MSD一期、交行金融服务中心一期、东区市民图书馆等在建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生态科技新城核心路网和江都“三河六岸”先导段工程正加快建设,“创E地带”一期、沿江科创中心、扬州软件园已启动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盯紧高端装备制造业 打造“扬州智造”的领军板块
 
  与此同时,扬州市还积极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区、扬子津科教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业板块融合发展,打造“扬州智造”的领军板块、江苏“一中心一基地”的示范板块。
 
  2015年7月,新的“扬子津科教园区规划方案”出炉,科教园区建设翻开新的篇章。位于扬州经开区的扬子津科教园,从建设到现在,入驻高校已经由当初的“一本四专”积聚为扬州大学的九个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商务高等技术学校、南邮通达学院以及江海学院,成为该市科教资源最大集聚区。
 
  根据规划,“提挡升级”后,扬子津科教园区规划总面积达到22.38平方公里,比现有科教园区面积增加一倍多。未来的扬子津科教园区是一个以科教研发为主导、多功能协调发展的开放式科教园区,经初步估算,可以新安排一般规模高校6所左右,最多可容纳师生18万人左右。
 
  新的扬子津科教园,优势不仅在于高校容纳规模的扩大,还在于“坐拥”两大国家级开发区。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扬州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区。扬州高新区不仅是一个园区,更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高地。在园区内,有一座中科院扬州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目前已成功吸引21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此设立研发分支机构,其中,中国科学院就在此设立了5家专业研究所,成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未来,扬州高新区将重点推进与扬子津科教园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扬州大学等驻扬高职院校群为主体,集聚扬大智能化技术联合实验实训中心、职大数控技术联合实验实训中心等人才实训中心,打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双创”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目前,该板块已集聚高职院校7家、高新技术企业121家,建有85.4万平方米科技综合体及中科院扬州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江苏数控机床研究院、扬州大学科技园、南京大学光电研究院、国家光电检测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2016年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714.2亿元,占扬州市总量的33.7%。
 
  板块内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中。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和扬大广陵学院新校区已完成桩基工程,预计年内主体工程完工;智谷二期开工建设,723所基地科研楼完成主体施工并交付使用;中曼动力柴油发动机、晶澳太阳能电池片、中航宝胜海底电缆、李尔集团高端汽车配件、通快金方圆生产线等21个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启动建设。
 
  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此外,扬州市还着力推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农业和食品加工业板块加快发展,在安全、绿色、高效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发展上形成扬州特色,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
 
  2015年年底,科技部正式批复扬州市建设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这标志着该市重点打造的三大创新板块之一“农业科技板块”建设进入快速提速期,这里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和农村人才培养基地。
 
  去年6月初,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批准通过《江苏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2016-2018)》,明确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点围绕“一核四区”,构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层次的整体框架。
 
  核心区位于高邮市南部,总规划面积33.33平方公里,共分为高邮八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高邮特色水禽科技园区、以里下河农科所为主体的优质稻麦良种育繁区。核心区主要围绕集中先进科技和生产技术,建立生产标准、检验标准,提供物流服务、信息服务和品牌支撑,重点建设优质稻麦育繁推一体实验区、花卉苗木栽培实验区、水禽水产养繁区、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农产品物流区、美丽乡村与乡村旅游、农业科技研发与综合服务区。
 
  到2018年,园区核心区与示范区建设将投入3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新增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10家以上,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00项以上,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3万元以上。
 
  据了解,扬州国家农业科技园正按照既定进度加快推进。扬大农业科教示范园土地流转有序推进,生态智慧牧场和农科特色小镇项目已于年初先期开工。丰庆种业国家农作物育种创新基地、恒熙工厂化植物栽培、绿港大棚设施农业、惠扬花木种植及鲜花交易市场、日兴生物植物园氨糖技改等26个高效农业项目落户,设施农田面积达4600亩,稻麦良种繁育和种植实验、花木种植、蔬果种植、生态立体种养四大基地初步形成。(李小林)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扬州:集约用地打造特色小镇

    江苏扬州:集约用地打造特色小镇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出台加快创建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确定对创建特色小城镇的县(市、区)、功能区先期安排100亩用地启动指标,坚持高强度投入和高效益产出“双高”标准和节约集约用地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2017-06-21
  • 江苏扬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突破40万家

    截至10月底,扬州市有各类市场主体42.93万家,创历史新高。其中,个体工商户28.26万家、私营企业12.63万家,民营经济总量达到40.89万家,占扬州市市场主体总数的95.2%。
    2017-11-29
  • 江苏扬州:一城公园一城绿 幸福生活奋斗来

    江苏扬州:一城公园一城绿 幸福生活奋斗来

    扬州公园体系建设就是在城市历史文脉肌理上的一次传承和创新,它所带来的城市格局提升、生态环境优化,催生的不仅是诗意生活、闲情逸致,更为一座城市在新时代不断破解困局、砥砺前行、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丰沛的精神原动力。
    2018-04-25
  • 全国顶级规划专家为江苏扬州未来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体验经济+个性化定制”是未来方向,扬州发展要结合当地文化,走精致化、定制化的道路,推动实施文化标志性工程,并落实到具体文化和标志性项目中,把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结合起来。
    2018-09-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