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确保外资新政“含金量”不打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8





  最近几天,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连续接到外资企业的咨询,了解《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39号文”)相关政策情况。
 
  “上周一家外企高管前来了解扩大投资的企业所得税政策,我们告诉他,只要投资我国鼓励类项目,肯定有优惠。待国家相关部门落实‘39号文’政策细则一出台,我省就会拿出贯彻落实意见。”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汤大军说。
 
  “39号文”包括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5个方面22条措施。其出台是为提升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增强吸引外资的竞争力,使我国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让更多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实现共赢发展。
 
  这是继年初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5号文件)后,国务院专门针对吸引外资再次发布的一个重要文件。
 
  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基本稳定,但规模有所下降。按人民币计,1~7月利用外资同比下降1.2%。全年整体吸引外资形势相对偏紧。
 
  作为外资大省,江苏省利用外资形势总体保持稳定,1~7月新设立外资项目1730个,同比增长8%;新增协议外资279.9亿美元,增长26.4%。但实际利用外资前7月完成14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1%。
 
  从国际宏观环境来看,利用外资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联合国贸发会议6月发布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幅由年初的10%下调至5%。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发达国家推动再工业化和资本回流,三星电子、富士康都宣布在美国投巨资建厂,加上周边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成本要素优势不断增强,让我们遭遇“两头挤压”局面。
 
  从江苏省情况看,多种因素也形成制约,比如苏州、无锡等市面临土地、环境等要素资源考验。苏州市外资项目年均供地计划2000~3000亩,而要维持年均45亿美元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每年至少供地5000~6000亩。一家生产精密设备的外资企业计划增资扩建研发大楼,而按照《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其项目在禁建区无法推进。无锡某区是引资主阵地,但土地开发强度接近70%,很难提供一块500亩的成片土地。
 
  汤大军说,江苏省利用外资面临的瓶颈,“39号文”中大多有了破解途径。比如,江苏省外资增资项目多,存量投资预增企业10%所得税问题较普遍,文件精神落地对此将带来重大促进。开发区受土地指标牵制,这一问题在苏南地区尤其突出,今后则可适当扩区或建“飞地”。文件还首次提出可以资金支持设立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这在江苏省很有针对性。几年前江苏省就率先探索,每年在商务发展基金中拿出近1亿元用于扶持,全省已有180多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外资企业转型升级得到促进,下一步将在这方面加大力度。“39号文”出台,提振了外商投资江苏省的信心。8月23日,沃尔玛南京山姆会员店试营业,这是沃尔玛在江苏省开业的第三家山姆店。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中国区总裁文安德说,接下来将加快在江苏省的投资布局,增加在三、四线城市投资力度,未来5年新设山姆会员店15~20家,总投资超过30亿元。
 
  汤大军告诉记者,江苏省已将“39号文”的贯彻落实任务分解到省相关部门和各设区市,结合部门职能和各地实际,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具体政策举措,确保“含金量”不打折,争取九、十月份正式实施。(桂祈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