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高新区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0





  近日从昆山高新区举办的江苏省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分享会上获悉,近年来,昆山高新区超前布局,与江苏省科技厅围绕机器人及精密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方向联合开展重大招标,专题针对昆山高新区设立江苏省机器人及精密装备成果转化招标专项,加速推进产业向高端迈进,打造江苏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新高地。

机器人产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苏州紫金港智能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智慧工厂”,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和设备运行时发出的声响,技术工人只要在电脑前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无需下到岗位进行操作。基于制造物联网的机器人协同智能成套制造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紫金港公司自主研发工业机器人与数控机床协同工作的智能装备,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或者直接提供全套的智能化生产线。
 
  从专利技术到市场应用,紫金港公司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通道,成功研发多套基于制造物联网的机器人协同智能成套制造装备,获得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经费500万元,并享受贷款贴息、无抵押贷款等优惠政策,项目实施期内累计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紫金港公司的创新实践,只是昆山高新区通过省成果转化联合招标立项、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4年开展联合招标工作以来,昆山高新区已有12家企业获得立项,获得省地资金支持超过1亿元,有效推动了机器人及精密装备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集聚。截至目前,昆山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总数达301家,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销售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38.9%。
 
  “昆山高新区出台详细、具体、配套的成果转化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快技术从图纸到商品的转化。”希盟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少渊表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要更加注重技术与产业的转化,申请江苏省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是“捷径”。正是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昆山高新区机器人及装备制造实现工业产值151亿元。目前,园区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30家、研发机构400家,专利申请超过5.5万件、授权超过3.2万件。(朱新国 史赛)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江苏昆山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江苏昆山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小镇

    今年5月,昆山智谷小镇成功入围江苏省首批25家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为昆山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生态增添了新的动能。
    2017-11-22
  • 江苏昆山高新区: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江苏昆山高新区:创新引领产业蝶变

    2005年,这里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只有60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5%;2016年年末,园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26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1%。
    2017-12-27
  • 看江苏昆山高新区如何做足“高”“新”文章

    看江苏昆山高新区如何做足“高”“新”文章

    立足高新技术产业,全力做好“高”“新”两篇文章,一直是昆山高新区的孜孜追求。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搭建一个平台,催生一个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一个创新生态圈,推动“N”个新兴产业发展,是昆山高新区多年来秉持的...
    2018-02-02
  • 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落户江苏昆山高新区

    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落户江苏昆山高新区

    为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与半导体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构建昆山自主创新、安全可控现代产业体系,近日,昆山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及协鑫集团合作建设、投资约310亿元的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2018-08-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