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0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61亿元,增长11.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5个和4.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8%。与此相呼应的是,深圳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通讯、汽车、新能源、家电、可穿戴设备、LED等行业制造等,逐步取代人工,迅速提升产品质量,大面积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的垄断。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深圳市发改委负责人说,在此之前,一批具有战略眼光的深圳智能企业,深知工业制造业依赖廉价人工成本的生产模式不能持续,且意识到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采用智能装备不仅可以有效应对人工成本持续增加,更重要的是,大幅提高生产效能,提升产品的精密程度。”深圳B&P德富莱公司CEO屠国权说,这也是公司持续多年攻关,进行了数万次实验,最终成功研制高速异形插件机的动力源泉。


  据悉,B&P德富莱公司研制的高速异形插件机能够达到0.7秒/元件(相当于8~10人的生产效率),刷新了全球行业速度,并兼具稳定性和实用性。与此同时,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日本机器速度则是1.1秒/元件(相当于6人的生产效率),而普通国产机器速度则为1.5~2秒/元件(相当于4人生产效率)。


  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包括广东省在内中国制造业集聚的省份,都宣布了各自的“机器换人”计划,加速制造业升级步伐。正是基于上述考量,深圳市宝安区提前布局工业机器人产业,率先抓住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截至目前,工业机器人企业10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有15家,规模以上企业有50多家,诸如德思特、劲拓、恒拓高、大富科技、日东科技等业内名企均扎根宝安,世界工业机器人的领军者——德国库卡机器人集团公司也在宝安设立工程中心。


  深圳企业不仅在智能制造的生产环节,占据世界领先水平,而且在整体化的智能工厂建设方面,也是可圈可点。


  不久前闭幕的第十八届中国高新技术产品交易会上,B&P德富莱重点展示了智能工厂的软硬件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以沙盘和机器人应用及自动仓储的方式,简单明了地向观众展示了智能工厂的全貌。在这个“无人工厂”内看不到工人,从物料入场到部件加工、零件装配、质量检测、产品封装、仓储物流,都可以通过装配机器人、智能视觉检测、自动导引装置(AGV)等一一完成。


  作为深圳富有影响力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与云服务提供商,深智云在高交会上,则亮出“杀手锏”——深智云智能硬件云平台,该平台旨在助力硬件厂商快速实现产品智能化,提供模块接入、企业专属SaaS服务、IOTPaaS服务、智能数据管理平台、智能硬件超级app等服务。


  据悉,“深智云”核心团队深耕智能硬件与物联网领域7年,公司创办不到两年,汇聚了IBM、美的智能、富士康集团等背景的伙伴,合作厂商超过150家,包括美的集团、海尔集团、德赛集团等知名品牌,中控集团、双金格科技、启泰灯饰、罗曼科技、威尼华集团等细分领域领导品牌,以及风纹、极光尔沃、优然电子等新锐科技公司。


  “在很多企业眼里,智能工厂是一个只能远观的庞然大物,事实上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可以有不同阶段的改造计划。”屠国权说,一些中小规模的企业在资金规模和生产规模较小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改造局部生产环节的步骤,对企业的生产流程逐步实施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投入成本也许只相当于一台数控机床的开销,并不需要一口吃成胖子。进而对企业的生产制造执行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企业发展壮大后,才需要实施全流程的智能化改造。


  实际上,近3年来,深圳市政府在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装备产业,相继出台了《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政策》《深圳实施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2015年第五批扶持计划》及《关于组织实施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2016年第7批扶持计划(股权资助、贷款贴息、直接资助方式)》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实现产业有质量地发展,推动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蔡祖国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 利用产业集群优势 深圳布局“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

    深圳已经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最多的城市。事实上,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深圳高歌猛进,目前全面布局,抢占行业“制高点”,欲登“世界新能源汽车之都”宝座。
    2017-04-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