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深圳生命健康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8





  近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深圳国家基因库和天津大学联合发布了“人工再造生命体”酵母基因组人工合成项目重大成果,引起重大关注。该项目有全球知名院所合作研发,中国团队完成了其中已完成数量66.7%,而深圳知名企业华大基因研究院的贡献则占了中国团队工作量的五成以上,其开发的系列核心技术成为整个项目的关键基础。业内人士评价该成果重新设计了整个生物产业的“关键一环”——酵母,将对发酵工业、遗传工程、食物、身体健康、环境污染等过程产生深远影响,这是人类认识自然的历史重大突破,在生命科学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也是深圳生物和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体现。
 
  实际上,作为国内首个创新型城市,深圳早在2008年就瞄准了“大科学、大数据、大产业、大健康”的定位,2016年更是将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与航空航天、海洋产业被列为深圳未来产业的“三大支柱”。近些年来,深圳陆续出台了不少专项扶持政策,大力发展基因测序、干细胞组织工程等研发技术,营造良好的投资和研发环境,加速培育生物和生命健康产业。同时,“伞友咖啡创业服务平台”推出的“755计划”也逐步落地,以700位专家作为创业导师和50家孵化器培育更多生命健康领域创新创业,助力企业提高健康技术成果转化率。在这样的环境下,深圳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型企业,集聚了数字生命、精准医疗、数字化健康管理等领域,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等健康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健康相关的产业也从2012年的4000家激增至2017年的6万家,短短5年间,就增加了十几倍,这种发展速度实在令人吃惊。据了解,深圳目前正在建立一个涵盖了传统中医药养生、精准检测、营养健康、可穿戴设备、大数据、“互联网+”、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全产业链内容的健康产业研究院,旨在打造“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健康“智库”,为整个行业补齐“短板”,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快速发展,强化整个产业发展“底气”。
 
  生命健康产业既是技术型产业,也是服务型产业,服务品质好不好,也对整个行业的“生命力”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不断加大技术研发的同时,深圳业界也“想法设法”在服务消费领域提质增效。
 
  在消费领域,传统的生命健康产业,多半是与老年人、养生等联系起来,实际上,当前的健康产业服务主体已经逐渐向年轻一代,尤其是工作群体倾斜,消费者对健康产业的定位也由“奢侈品”转变为“生活方式”。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大和细分,生命健康产业由传统的“卖产品”转变为“产品服务相结合”,更多地将健康与文化、服务融合在一起,催生了健身设备、健康管理等跨学科的现代健康服务业态,服务品质越来越受到重视。据了解,作为深圳健康产业的重要组织,深圳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近年来坚持鼓励会员企业主动担责,重创新服务,抓质量提升,积极通过国际先进FDA认证,将国际技术与传统养生结合开发出新的健康服务,提升服务水准。
 
  “健康产业本身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天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回归到为消费者服务的本心,提高服务质量,形成良好的口碑,才能更长久地发展下去。”深圳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潘希文指出。
 
  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在浓厚的创新氛围中,深圳的生命健康产业就像装上了强劲的“马达”,技术、服务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以科技领先、模式新颖、品牌知名度高等优势位居全国前列,整个产业规模业已突破2000亿元,发展势头迅猛。有专家指出,深圳生命健康产业的提升空间还很广阔,还有很多方面“可以作为”。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潜力无穷,深圳在加强技术研发和服务提升的同时,还要在行业标准上下功夫,越是新兴的行业,越要不遗余力地制定规则,取得“话语权”。此外,政府也要思考如何促进公众的健康教育,如何利用科技和管理方式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整个行业更上一层楼。(梁乔玲 记者 傅江平)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启动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 去年5项全国第一

    日前,深圳全面启动部署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工作。从当天的启动工作会议上获悉,这一试点拟通过创新资源整合、规划,实现知识产权资源与产业经济的协同发展,配合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知识产权经...
    2017-03-22
  • 深圳对台湾地区进出口增速迅猛

    台湾地区是深圳市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深圳海关统计,2016年,深圳市对台湾进出口总值2081 2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下同)增长2 9%,增速较2015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17-03-24
  • “深圳智造”打破国外高端装备制造商垄断

    2016年前三季度,深圳市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未来产业)增加值5515 61亿元,增长11 2%,高于GDP和规模以上工业2 5个和4 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27 6%,新能源汽车产量井喷式地增长了358 8%。
    2017-04-10
  • 深圳将打造国家铁路枢纽城市

    《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深圳将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粤港澳湾区”“东进战略”重大战略布局,综合交通将重点实施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等七大行动,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供交...
    2017-04-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