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崛起生物产业高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07





资料图片:广州国际生物岛又名“官洲岛”,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7月3日至5日,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在广州举行。大会宣布,“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国际生物岛。该论坛作为服务全球的国际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交流和合作平台,每年举办一届,秉承“汇聚全球智慧,共创健康未来”的理念,打造享誉全球的国际生物“达沃斯”年度盛典。
 
  在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姚新生,美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查尔斯·康托、约翰·赫拉卡,以及数百名全球生物医药“大咖”,共话全球生物产业未来。广州哈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10个千人计划项目、广州开发区智慧医疗合作等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高精尖”,彰显“国际范”。其中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约翰·赫拉卡院士、钟南山院士分别领衔的哈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签订成立广州哈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三方协议,该中心定位为打造哈佛与广州开展医疗、教育、研究、科研、管理整体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汇集哈佛最先进的医学科学技术,重点开展医学人才培养、远程与移动医疗、大数据研究、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技术孵化等方面交流与合作,并注重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广州乃至华南地区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支持。
 
  广州打造生物医药重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了“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10万亿元”的目标。
 
  而广州正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未来,将以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岛为平台,剑指全球生物产业创新高地,力争2025年实现万亿元产业规模。
 
  “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一定要办好,将来要打造成为全球最著名的生物论坛。”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掷地有声。
 
  广州科学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国际生物岛所在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被誉为广州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已建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1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园区,形成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崛起。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产值超2300亿元,占全市八成;智能装备产值达到110亿元,占全市1/3;生物医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占全市五成以上。
 
  “勇当‘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创新先锋,打造代表广州、广东乃至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兴产业创新枢纽。”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强调。
 
  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早在2006年,广州开发区就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近年来,该区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培育创新动能的重点,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广州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已位居全国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16年全区聚集生物医药企业超千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6家,涉及精准医疗领域企业108家,建立生物医药产学研创新联盟14个。
 
  6月23日,通用电气医疗集团亚洲首个生物科技园破土动工,加之此前被誉为中国“基因泰克”的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以及全球顶尖的制药企业相继签约落户,越来越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创新生物药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智造”,进而崛起一个3.5平方公里的世界级生物药生态圈。
 
  广州科学城亦集聚了生物医药企业430多家,形成以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为主导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体系;广州国际生物岛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是首批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基地,已入驻包括金域检验、赛莱拉、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等近150个项目,打造以精准医疗为特色的国际一流医药企业总部和先进技术研发基地。
 
  各级研发机构则如雨后春笋,多达86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69家,名气较大的有中科院生命健康研究院、华南生物医药研究院、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在检测服务方面,拥有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广东省实验动物检测所等。在中试方面,建立了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等。
 
  该区还涌现出华南地区最强大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载体——达安创谷,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入驻企业148家。
 
  汇聚全球顶尖人才
 
  “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用最好的服务,最佳的环境,让投资者获得最大的回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全要素创业创新生态圈,全球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和人才纷至沓来。目前,全区生物医药领域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9名、广东省和广州市创新科研团队20个,以及广州市、全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73名。
 
  世界蛋白芯片品牌企业美国RayBiotech公司创始人、美籍华人黄若磐于2009年回到这里,他创立的瑞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世界独特的生物标记物开发平台,大大促进了疾病早期诊断。随后黄若磐被评为广州开发区首批科技领军人才、首批广州市创业领军人才、第二批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按照该区科技领军人才相关政策,黄若磐最高获得各项资助4580万元。
 
  2011年,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为带头人的“基因沉默技术与治疗研发团队”落户该区锐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填补了中国寡核酸cGMP生产线(即核酸药物生产车间)的空白。项目亦获得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计划最高资助,资助金额达8500万元。
 
  作为海归人才的代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尹良红从德国回国,2011年在广州开发区二次创业,自主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远远优于国外的透析器生产线,并把透析器的价格从6000万元降到1600万元,有力还击了国外厂家的各种技术封锁。她感言:“回来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科技创新的政策越来越好,政府服务越来越贴心。”
 
  今年5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出台人才与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政策,与2月的扶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4个“黄金10条”相得益彰,被誉为“金镶玉”政策。该区设立50亿元“黄埔人才基金”,对引进的优秀人才最高资助1.1亿元、杰出人才最高资助2亿元、特别重大的人才项目最高资助10亿元。6月又正式发布“风投10条”,设立高达100亿元的风投引导基金,基金规模全国领先。目前,该区成立百亿级生物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期基金规模10亿元。
 
  “黄金政策”加“黄金服务”,彰显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水平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魄力,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正款款到来。(罗艾桦 叶国)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州开发区引进外资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广州开发区引进外资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今年1~9月,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22 1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 2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居广州市各区第一,在国家级开发区中居前列。
    2017-12-13
  • 广州开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

    广州开发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高地

    广州开发区要将知识产权打造成‘黄埔营商’的金字招牌,努力建立‘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区,用知识产权撑起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为我国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探索经验,助力广州开发...
    2018-10-07
  • 广州开发区发布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 激发民企新动能

    广州开发区发布民营及中小企业18条 激发民企新动能

    11月13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旨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健全民营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构建新型政...
    2018-11-29
  • 构筑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开启“氢”引擎

    构筑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开启“氢”引擎

    日前,广州开发区正式发布“氢能10条”2.0版,一系列真金白银、颇具针对性的氢能产业扶持措施全新升级,旨在吸引更多国内外氢能领域头部企业落户,对氢燃料电池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强链,促进形成氢能产业集群。
    2021-07-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