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改革吹响“冲锋号” 交通板块打头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0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虎门大桥看日出”意外爆红,成为假期“新景点”。而长假刚过,虎门大桥又成为广东省国资整合的新起点。
 
  新一轮广东国资整合正是从涉及虎门大桥在内的交通板块开始。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成指出,此次整合有利于做强做优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新一轮广东省国有企业改革趟新路、作示范。
 
  交通板块打头阵
 
  据广东省国资委10月9日对外公布的消息,广东省属国企整合首单正式在高速公路板块落地。根据方案,以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整合广东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此次重组整合后,广东省交通集团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超过5500公里,管理的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资产规模和运营的高速公路里程在全国省属交通企业排名第一。未来,广东省交通集团将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原则,搭建省级高速公路及相关产业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平台,促进广东省交通产业可持续发展。
 
  上述交通板块的整合方案显示,首先,广东省交通集团二级单位将至少压缩5家,并构建五大板块业务。其中,在广东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整合路径上,广东省国资委持有的联合电服51%股权将无偿划转至广东省交通集团;联网收费拆分结算和ETC运营工作,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负责行政管理和监管,广东省交通集团负责具体运营。其次,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的出资人为广东省人民政府,由原来授权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履行出资人职责调整为授权广东省交通集团履行出资人职责;重组后维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性质不变,仍按照“收支两条线和保持既定的投资和债务偿还方式”。
 
  此次重组后,广东省交通集团对内部同质化企业和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分步改革重组和压缩管理层级,力争重组整合后的二级单位由初期的19家重组至不超过14家,构建“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出行服务及物流、智慧交通施工和设计及监理、土地等配套资源开发”五大板块,建立集约化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目前,粤高速A为广东省交通板块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
 
  在具体措施上,一是研究由广东省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作为引导基金,适时组建高速公路子基金,用于补充高速公路资金缺口;二是进一步发挥上市公司和境外融资平台及财务公司功能,通过资本运作,做大上市公司市值,盘活高速公路资产,增加现金流入,调剂资金余缺;三是为改善省交通集团融资和盈利能力,将虎门大桥30%收益权划归广东省交通集团,统筹用于广东省交通集团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四是研究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债转股业务,改善省交通集团资本结构。
 
  此次整合有六大意义
 
  上证报微信公众号于9月22日报道,新一轮广东国资大整合“力度空前”,将颠覆以往广东国资改革“风声大,雨点小”的看法。与央企整合的思路相同,广东省属36家国企也将实施分类合并、压缩整合。
 
  “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整合为新一轮国企改革作出示范。”李成昨日通过当地官方媒体表示,此次省属高速公路板块企业整合有六方面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做强做优主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新一轮广东省国有企业改革趟新路、作示范;二是有利于优化布局结构,推动转型升级,提高省属国有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三是有利于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四是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强做大上市公司,汇聚企业专业、集群发展优势;五是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国有交通基础设施及综合服务龙头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六是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重新架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生机活力。
 
  “这次交通板块的‘华丽联姻’吹响了新一轮省属企业改革的‘冲锋号’,必将提升其他板块重组整合的‘加速度’,从而带动整个省属企业的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李成表示。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广东以提质增效振兴实体经济

    为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广东将出台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综合运用标准提档升级、质量攻关整治、质量品牌建设等手段,提升重点消费品质量水平。重点抓好妇幼用品、学生用具、纺织产品、建筑装修材料、生活家电、家具、...
    2017-03-22
  • 广东出台方案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日前,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
    2017-03-24
  • 广东打造产值5000亿元国际种业中心

    广东省将打造广州国际种业中心,并拿出重金进行政策扶持。按照规划,这一包含了种植、水产、畜禽等100多个项目的种业中心将在2025年达到5000亿元产值。
    2017-03-27
  • 广东出台试点方案 明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方案》指出,近年来广东按照中央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东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已成为...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