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行业分步骤推进 智能制造需走中国特色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26





  智能制造贯穿各个装备制造业,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正在全球范围内兴起,并对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带来了重大影响,智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为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路径思路,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编制完成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提出了推进我国智能制造实施的“两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明显增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智能转型取得明显进展;第二步,到2025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重点产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探索中国特色发展路径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然而,我国制造业目前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并存,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发展不平衡的阶段。发展智能制造面临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受制于人,智能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智能制造新模式成熟度不高,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缺乏国际性的行业巨头企业和跨界融合的智能制造人才等突出挑战。“相对工业发达国家,推动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环境更为复杂,形势更为严峻,任务更加艰巨。”《规划》如是指出。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提出,一方面要依托自身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工程为抓手,在研发和应用两端共同发力,以研促用,以用带研,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重点领域智能转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规模和应用优势,开展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应用试点,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发展。《规划》要求,智能制造战略的推动工作需立足国情、着眼长远,加强统筹谋划,积极应对挑战,抓住全球制造业分工调整和我国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引导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分行业分步骤推进


  《规划》提出,将智能制造的发展分行业、分步骤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智能化制造示范引领,着力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安全可控能力,增强软件、标准等基础支撑能力,提升集成应用水平,探索培育新模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到2020年,研发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核心支撑软件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30%;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制(修)订智能制造标准200项以上,面向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及信息安全保障系统初步建立;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初步形成,培育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制造人才队伍基本建立;在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7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50%,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普及率超过20%,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品率大幅度降低。


  辛国斌提出,当前,世界各国制造业仍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应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制造业发展。在现有对话机制、交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继续深化合作;本着互利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重点领域合作;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标准合作机制,加强标准、评测、认证等方面的互通、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和机会分享,开展试点示范经验交流;多渠道推动多双边智能制造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和科技人员交流,加强人才培训。(钟志)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11月9日,中国电信携手俄罗斯电信运营商TransTeleCom(TTK)开通了首条基于100GULH(超长距)密集波分复用技术(DWDM)的贯穿中欧的跨境传输电路。
    2017-12-04
  • 银隆与绿色同行走“海上丝绸之路”

    近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暨中国(广东)企业走出去论坛上,银隆作为新能源行业的优秀企业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并现场参加“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展示”,呈现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果,突出创新性和节能环...
    2017-12-18
  • 突破封锁 高德红外自主创新走出“强芯”之路

    突破封锁 高德红外自主创新走出“强芯”之路

    2014年,在高德红外持续投入及工信部“工业强基专项”的支持下,完成了国产自主红外芯片的研发及批量化生产,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的封锁与禁运,有效确保了我国红外芯片的自主可控及军事装备安全。
    2018-05-16
  • 山东科瑞高端油气能源装备沿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

    山东科瑞高端油气能源装备沿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

    日前,山东科瑞控股集团与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发力高端油气能源装备产品出口。位于黄河入海处的这家企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中结出了累累硕果。
    2018-06-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