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璀璨计划引发全球彩电业的中国思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4





  从日前海信璀璨系列新品的全球同步上市以及璀璨计划的发布可以清楚看到,不只是中国彩电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在海外,中国还将会成为世界彩电产业新的中心。
 
  海信不愧为中国彩电产业的“大牌”。选择在2017年中国彩电行业一系列春季产品发布会中“压轴”出场的海信,没有让世界和中国的彩电同行们感到失望。
 
  海信除了发布全球首款世界杯定制产品——璀璨系列新品、重新定义人工智能电视外,同时还加速启动旨在向海外市场的全球化经营、全球化创新和全球化崛起的璀璨计划。其核心,不只是要为全球市场和用户打造一系列中国原创的高端精品,还要站在世界舞台上以高端战略提升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就中国作为世界彩电创新中心的地位。
 
  近年来,从ULED电视的独立创新和市场引爆,到激光电视路线图的制定并引发同行的共同参与推动,以及今年以来通过“ULED+量子点”的立体技术创新解决方案的实施,可以清楚看到,在自主科技创新、全球化品牌引爆和全球化市场经营的大道上,海信正在越走越快,也越走越宽。
 
  这也让全球意识到,一个属于中国企业主导并引领的世界彩电产业新格局正在到来。因为,在海信的背后,不只是拥有TCL、创维、长虹等一大批的优质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还拥有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战略等驱动。可以说,海信璀璨计划的一小步,引发的是全球彩电产业变局的一大步,由此也在中国及全球彩电产业引发两大思考。
 
  思考一 打造中国彩电世界名片
 
  当前,对于中国彩电产业来说存在三大转型升级任务:一是产品的高端化,二是市场的国际化,三是品牌的全球化。然而,相对前两大任务,推动品牌的全球化,则是中国企业激活全球市场竞争,特别是实现市场全球化布局、技术全球化创新,以及产品中高端经营的一把“核心钥匙”。
 
  也就是说,中国彩电产业在过去40多年,完成“由小到大”的规模化产品制造能力的积累沉淀后,如今最为迫切的问题就在于谋求“由大到强”的差异化产品创新能力的突破,要在世界打造中国彩电的名片,成就世界级的中国彩电企业。
 
  从去年的首秀欧洲杯,到今年的赞助世界杯,这正是海信品牌在世界市场强势崛起的一个个战略信号。与此对应的,则是从去年ULED超画质电视全球67个国家的海外上市销售,到今年全球首款世界杯定制电视——璀璨系列新品将在欧洲、澳洲、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可以说,海信在世界已经构建产品和品牌双轮驱动的有机体,实现产品与品牌的互为协同和推动。这正是中国彩电巨头在全球探索的一条强势崛起之路。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说:“从欧洲杯到世界杯,海信电视已经开启了全新的全球品牌提升计划——璀璨计划。这一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借助持续不断地赞助重大体育赛事,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同时,充分发挥海信电视显示技术和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的优势,以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全球联动的研发资源,面向全球市场持续推出高画质、高颜值和高体验的电视产品,从而,实现海信品牌全球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
 
  事实上,过去14年来,在中国彩电市场领先并稳居霸主地位,海信已经向世界证明其作为中国彩电“带头大哥”的地位和实力,同时过去两年稳居全球彩电品牌前三强的业绩,也向世界表明其欲带领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主导全球技术创新和消费趋势的野心与霸气。海信成为中国彩电第一张世界名片和第一家世界级企业,也将是水到渠成。
 
  思考二 打造全球彩电中国中心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彩电业毫无争议的制造中心、消费中心,但始终没有成为全球彩电的创新中心和潮流中心。这对于众多中国企业来说,既是巨大的转型挑战,也是厚积薄发的商业机会。
 
  推动中国彩电产业从世界制造中心向创新中心的蜕变,关键的核心就在于:一是要培养一批具有全球化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二是要建立自主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中国主导并定义的全球显示技术路线图。可以说,归根结底就是要让中国彩电领军企业具备定义全球显示技术的能力,还要参与并主导全球市场竞争的体系。
 
  从2015年全球首台基于LED液晶电视的画质提升技术ULED亮相美国CES展,悄然开启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电视显示技术定义和主导的大幕,随后这一技术受到三星、索尼等全球巨头的认同和响应;到下一代显示技术激光电视的全球化推广和引爆,全球首台4K激光电视的海外上市首发等,让海信提前站在彩电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的最前沿,成功开启一条由中国企业完全自主创新、自主定义的新道路,从而彻底摆脱在CRT时代、液晶时代,甚至是OLED时代对于外资企业的依赖。这既是海信自主创新能力的成功突破,更是中国彩电产业整体创新实力的快速成长。
 
  如今面对全球彩电产业持续多年的OLED和QLED之争,海信却通过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在超大屏上,激光显示才是未来方向,而在中大屏上ULED与量子点的融合才是主流趋势。更重要的是,这不只是海信的选择,更是中国彩电企业自主定义的技术路线图。
 
  可以说,这条从开始就注定充满坎坷与挑战的自主创新之路,却让海信代表中国企业在世界显示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如果说,未来中国要成为世界彩电业的创新中心和潮流中心,那么海信正在全球市场上开创并引领的高端化、大屏化消费潮流,以及“ULED+量子点”和激光显示的技术方向,将成为世界中心的关键词。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大屏到高端 海信电视领跑世界彩电行业

    从大屏到高端 海信电视领跑世界彩电行业

    连续14年稳居中国彩电市场第一,连续2年稳居全球彩电自主品牌前三强,海信电视连续多年交出逆势增长的成绩单。
    2017-03-21
  • 厚积薄发 海信科龙引领中国家电品质全球化

    厚积薄发 海信科龙引领中国家电品质全球化

    日前,在国家首批试点广东家电产品“三同”暨质量提升推进会上,海信科龙被认定为首批中国家电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生产企业,同时公司15款海信、容声两大品牌的冰箱则被认定为首批家电产品内外销“三同”产品。
    2017-12-28
  • 海信激光电视挺起中国彩电发力全球的技术脊梁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如今在世界彩电产业,海信正在拿激光电视这个支点,挺起中国彩电发力全球的技术脊梁。
    2017-05-31
  • 海信世界杯定制产品引领智能电视新时代

    伴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及智能电视功能日渐丰富,用户对于智能电视的使用不再局限于观看视频内容,与传统电视有明显区别的游戏、购物、音乐、教育等功能逐渐被用户接受。可以说,智能电视让电视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延伸。
    2017-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