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市场一片惨淡,为何海信脱颖而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最近,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公布了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海信电视市场零售量占比为16.55%,零售额占比为17.99%,零售量和零售额均第一。不仅如此,海信还在55英寸及以上大屏电视市场牢牢占据第一位,成为上半年彩电市场的亮点。今年以来,彩电市场遇冷,厂商赢利能力受到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为何海信能够脱颖而出?取得这样的成绩背后原因又是什么?
 
  市场遇冷  大尺寸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我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双双下滑,成为近年来最糟糕的开局。中怡康数据显示,1~5月彩电线下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19.3%,零售额同比下降9.2%,市场表现一片惨淡。
 
  “中国在全球彩电产业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是也面临着很多重大的挑战,尤其是面板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彩电厂商的成本上升,给整机企业、终端市场都带来很大的压力。”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亚斌表示。
 
  在市场表现低迷的大环境下,彩电行业纷纷寻找新的亮点,产品多元化升级速度加快。记者从中怡康公布的一组数据中注意到,从尺寸来看,今年线下彩电市场平均尺寸再次上升,已经达到48.6英寸,比去年同期增长2.1英寸。其中,55英寸电视零售量份额达到30.9%,市场份额居首。在大尺寸产品中,65英寸电视表现强劲,零售量占比5.8%,同比增长11.1%。
 
  在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彭显东看来:“未来3~5年,超大尺寸产品将在彩电市场中起主导作用,其中80英寸以上大屏幕电视将达到百万台规模。”可以说,在彩电市场,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大尺寸的脚步,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和大尺寸话语权,谁就能占据主动权。
 
  在众多彩电品牌中,海信一直深耕技术升级和大尺寸市场,这也是其上半年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双双位列第一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市场整体低迷,但是海信在上半年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海信ULED电视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50.65%和112.16%,有效改变了海信的产品结构,产品的高端化趋势进一步突出。同时,在大尺寸彩电市场,海信激光电视在80英寸及以上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占比率分别达到了36.53%和40.92%,高居行业第一位;此外,海信激光电视在8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销售量占有率也达到57.50%。
 
  技术占优  前瞻布局未来显示
 
  如今,彩电技术升级已经成为主旋律,除了提升LCD显示技术,不少彩电厂商已经开始在QLED、MicroLED、OLED、激光等方向进行布局。彩电技术路线进入十字路口,考验的是彩电厂商的战略眼光。
 
  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表示,2017年是电视行业发展的“重要时刻”。作为中国最大、决心站稳全球前三的电视机厂商,海信要成为全球激光电视市场毫无争议的领导者,但是激光电视并不是海信的全部。2013年,基于对显示技术的判断,海信推出了ULED,大大提升了分区背光技术,而分区背光技术和量子点显示技术相结合,是提升画质的有效手段。
 
  这些年,“技术派”海信依托在激光电视技术、ULED超画质电视技术、智能电视技术的开发积累,逐步将电视产业核心技术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其ULED、超短焦激光电视成为引领全球的创新产品。
 
  据记者了解,海信天玑系列ULED采用全面升级的多分区动态背光控制技术,以高达560个独立背光分区实现高精度电视背光控制。根据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测试结果显示,该产品的峰值亮度达到2200nit,动态对比度高达3000万:1,色域范围达到了NTSC标准色域的120%,将液晶电视画质指标提升到了新高度。
 
  为了能够在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占据话语权,海信加速布局激光电视,在发布了全球首款DLP超短焦4K激光电视后,今年海信又首发了双色4K激光电视,在色域和亮度两个核心指标上大幅提高。截至目前,海信激光电视在激光显示领域已申请320核心专利技术,并完成了从2K到4K,再到双色4K的技术突破。
 
  海信激光显示公司副总经理刘显荣博士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激光显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趋势之一,从技术上说,激光电视以点生面的显示方式,相比液晶电视、OLED电视等平板显示技术在超大尺寸画面上物料消耗更少,具备更高的性价比,同时也具备更大的技术成长空间;从产业链上说,激光电视产业链更加多元化,为上下游相关企业的加入提供了更多空间。海信作为国内电视行业掌握激光电视完整设计技术和制造能力的企业,未来3~5年,激光电视有望完成全色的转化过程。激光电视只有达到全色化,才能完全发挥其色彩和能效的优势,全面超越液晶电视,这也是激光电视技术的必然发展趋势。
 
  征战全球  引领彩电业发展
 
  对于中国彩电品牌而言,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以后,如何征战全球市场,成为彩电厂商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我国彩电品牌加强自主研发,在全球市场份额日益提升。从IHS提供的2016年全球彩电出货量排名来看,三星以4810万台的出货量排名居首,LG以2650万台位列其次,我国海信为1360万台。
 
  除了出货量跻身全球前三,海信也是全球利润率较高的企业。根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5月,电视产品海关出口额为44.3亿美元,其中海信为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0.4%)。
 
  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海信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密不可分。这些年,海信通过赞助欧洲杯、F1、澳网,以及今年签约赞助2018世界杯等顶级体育赛事,积极发展自主品牌,充分整合全球研发、生产和营销资源,将高端产品推广作为海信拓展国际市场的工作主线,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
 
  根据IHS发布的2017第一季度市场数据显示,海信电视在全球4K电视、曲面电视、智能电视等高端市场保持前三位,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平均尺寸达到46.9英寸,跃居全球第一,产品均价达到431美元,仅次于索尼和三星,这都是海信产品高端化、品牌化的突出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海信还将在美国上市其高端4K激光电视,进一步进击海外高端市场。海信内部已经确立了“海信未来发展,大头在海外”的战略,并坚定地走上了从代工转到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按照海信的目标,今年海外市场对其营收的占比要达到50%以上。
 
  刘显荣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说,目前来看,中国的激光电视厂商在激光电视领域进行了积极的投入和研发,也出了不少好的产品,只要中国企业认真踏实地进行产品研发和销售,积累丰富的经验,是非常有机会引领全球激光电视产业发展的。(本报记者孙鸿凌)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从大屏到高端 海信电视领跑世界彩电行业

    从大屏到高端 海信电视领跑世界彩电行业

    连续14年稳居中国彩电市场第一,连续2年稳居全球彩电自主品牌前三强,海信电视连续多年交出逆势增长的成绩单。
    2017-03-21
  • 厚积薄发 海信科龙引领中国家电品质全球化

    厚积薄发 海信科龙引领中国家电品质全球化

    日前,在国家首批试点广东家电产品“三同”暨质量提升推进会上,海信科龙被认定为首批中国家电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生产企业,同时公司15款海信、容声两大品牌的冰箱则被认定为首批家电产品内外销“三同”产品。
    2017-12-28
  • 海信璀璨计划引发全球彩电业的中国思考

    从日前海信璀璨系列新品的全球同步上市以及璀璨计划的发布可以清楚看到,不只是中国彩电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商业机会在海外,中国还将会成为世界彩电产业新的中心。
    2017-05-04
  • 海信激光电视挺起中国彩电发力全球的技术脊梁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如今在世界彩电产业,海信正在拿激光电视这个支点,挺起中国彩电发力全球的技术脊梁。
    2017-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