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千亿 九牧抢攻智能厨卫新风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26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黄浩)7月3日,在九牧2017年营销工作会上,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表示,目前厨卫行业新一轮高增长周期已经开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下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此前,在国内厨卫行业有这样一种说法,厨卫看泉州,泉州看九牧。现在,这家成立于1990年的老牌厨卫企业,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抢抓风口,正在进行一场智能化转型。 

  新智能对标国际一线品牌

  在九牧厨卫厦门总部的展厅,G5智能马桶是一款明星爆款产品。据悉,这是九牧厨卫在智能化方向对标国际厨卫品牌的高端产品。除了在外观上延续乔治亚罗大师的流线型跑车设计精髓,使用与保时捷同级的油漆工艺,加入最新的电解除菌技术,G5还实现与九牧魔盒睿鸥的无缝接轨,实现从“智能厨卫”向“智慧厨卫”升级。

  “未来还可以做到将‘厕所’变为‘诊所’。”九牧方面介绍,从实用型功能设计,到材料技术,再到移动软硬件的运用,G5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于一身。

  据了解,智能马桶通过物联网传感器解决方案的加入,可以实现对体重、皮肤、排泄物等进行监测跟踪,再经过数据统计分析,进而对使用者做出科学的健康诊断。目前,九牧厨卫已经和国际医疗器械巨头西门子进行了合作,双方将联合布局基于智能厨卫的大健康市场。

  创新无止境,九牧最新的智能马桶M5将在7月底发布。据悉,这款产品集合一键智能启动、磁吸无线充电、微波感应、电解除菌水洗等功能于一体。更为关键的是,它还引入了触屏互联操控系统,并可记忆5个家庭成员的使用模式及习惯参数。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将产品与智能化结合,九牧厨卫打造了16个实验室,创建了8个研究院,及欧洲和北美两个运营中心,拥有近3000项产品专利。在这些数字背后,是九牧厨卫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林孝发表示,近几年,九牧一直保持每年拿出销售额的5%作为科研经费。

  15.6亿重金全面转型智能化工厂

  在爆款智能产品的背后,是九牧厨卫全面转型智能制造的升级之路。

  2016年是九牧厨卫“智造”升级的关键年。作为福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去年12月19日,九牧厨卫启动了五大智能制造项目的开工,投资15.6亿元,对工厂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升级。

  图为九牧厨卫柔性生产车间

  据了解,在五大项目中,九牧厨卫2025智能制造定制浴室柜、定制大理石工厂项目将打造一个行业领先的智慧制造工厂,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50万套高端定制浴室柜。定制陶瓷工厂项目将引进全套德国技术,打造国内首家工业4.0智能定制陶瓷工厂,年产150万件高端陶瓷;九牧厨卫工业4.0智能马桶工厂项目可生产高端智能马桶、核心智能部件、智能马桶盖等产品,年产800万套、产值30亿元以上;智能橱柜工厂项目有望年产15万套;九牧厨卫泛家居梦空间定制项目将打造超级定制店,实现“一站式VR购物体验、一站式定制管家、一站式服务”。

  林孝发表示,五大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60亿元。

  整合泛家居打造新生态

  “仅仅抓住智能化的趋势还不够,谁能整合好外部资源,打造创新生态,谁赢得未来的机会就更大。”在林孝发的名片上,除了九牧厨卫董事长,还有另外一个头衔——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对此,他表示,“泛家居”的关键在于对资源的整合,以及对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的满足。

  目前,九牧厨卫坚守上述两个出发点,整合了卫浴、橱柜、衣柜、阳台、陶瓷、石材、全屋水系统、灯饰、家具、安防、设计、物流等跨界产业资源,通过线上交互设计、线下体验,产业跨界融合,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家装整体解决方案。

  以九牧厨卫引入的“柔性生产”解决方案为例,其厨柜设计软件2020系统,可以实现用户个性化定制,一键下单,并且在售后物流上,用户还可实时跟踪物流到货情况。这意味着,九牧厨卫在设计、研发、生产、售后多个环节已经形成一体化的体系运转。

  更为关键的是,九牧厨卫通过一套更大的ERP信息化管理系统,将这种一体化运转管理体系扩展到了外部产业链上。目前,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已经聚合了数百家行业内企业,通过数据打通,可以实现家居产品的一站式定制和管家服务。据了解,九牧厨卫在全球拥有的4000多家五星定制专卖店、5万多个销售网点,而这将成为泛家居产业链最直接的消费入口。

  “泛家居产业,是九牧厨卫主攻的重要方向”,林孝发介绍,中国厨卫行业市场蛋糕依然极具吸引力,整个行业还没有出现市场占有率达到1%的行业巨头。而九牧希望,对厨卫这个千亿规模的市场,进行一场产业链上的跨界整合。

  7月3日,在九牧厨卫2017年营销工作会上,九牧厨卫正式对外发布战略规划称,将剑指千亿规模,而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爆款战略、动销战略、主动营销将成为引领九牧千亿规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九牧M5名匠全球发布 众多黑科技让世界尖叫

    7月27日,九牧全新高端智能定制力作——M5名匠在美国纽约、德国慕尼黑、中国北京同期发布!这是九牧又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不仅彰显了行业领军品牌的实力,更是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智造的实力。
    2017-08-11
  • 九牧SAILING:“帆”型设计成就第16个iF奖

    3月9日,在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赛上,九牧再创佳绩,荣获2018年iF设计大奖,这是九牧获得的第16个iF设计奖。九牧连续五年载誉而归,不仅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更为国际设计专业领域增辉添彩。
    2018-03-19
  • 彰显国家级设计力量 九牧在全球进入定制新时代

    彰显国家级设计力量 九牧在全球进入定制新时代

    在九牧5 0五星定制超级店,消费者可享受专属设计师服务,下单后客户数据直达工厂,只需一天,就可快速实现成品制造。
    2018-05-31
  • 九牧9项产品获德国官方最高设计奖提名

    近日,九牧9项产品荣获2019德国国家设计大奖(German Design Award,下称“德国设计奖”)提名,并成为入选德国设计委员会成员的首个中国品牌。
    2018-08-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