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诺克:"丝路精神"推进转型 "中国制造"助力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9月23日,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在设备展馆,来自四川诺克钻探机械有限公司的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吸引了记者,这家位于西部中心区域四川省成都市的钻探机械生产企业——四川诺克钻探机械公司,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跻身我国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生产、销售前列,得到了业界的认同和用户的欢迎。
 
  “西部大开发”四川诺克结缘便携式钻机
 
  自西部大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地质勘探工作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推进了钻探行业的技术革命、设备更新和钻探机械制造的转型升级。近年来,针对全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在地质找矿、矿业开发和铁路、公路、桥梁、隧道、水利水电工程勘察中设备老化、效率很低的现状,四川诺克公司经过调研,决定引进早已风行国外地质矿产勘探领域的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并结合国内地质勘察市场实际加以创新研发和制造。公司基于科技创新计划高屋建瓴,首先定位于钻深为600米的机型,即NOCK600型便携式全液压钻机,以便于将来根据市场需求向钻深200米和1000米便携式钻机拓展。生产过程中,公司技术人员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与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中国中铁二院等大专院校和施工单位,进行了大量的试验和研讨,并结合该型钻机本身的需求特点,大胆创新,先后取得了动力头式岩芯钻机、岩芯钻机动力头提升装置、岩芯钻机夹持器、动力头锁紧装置、液压油箱总成、钻机桅杆等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经过一年的努力,公司就成功研制出集模块化、小型化、轻便化、快捷化于一体的NOCK600型便携式全液压岩心钻机。通过在多种地形地貌和不同地质条件下钻探施工工地的?宰暄橹ぃ米昊涤辛吮裙馔嘈妥昊佑帕嫉墓ぷ髂芰Α?
 
  “绿色发展”新型钻机赢得新机遇
 
  四川诺克成功研制出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之时,恰逢“绿色发展理念”作为指导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被正式确定,这给诺克公司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赢得了市场。
 
  四川诺克公司的主打产品NOCK600型钻机,因其工作效率几倍于传统的立轴式钻机,所具备的模块化和轻便性,又使其明显优于体积较大的普通全液压钻机,无论是在施工还是在搬迁中,对自然环境如草地、林地、耕地等的损害和破坏,能够减少到最低程度,达到了环保、节能、高效、经济的目的,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在NOCK600型钻机赢得良好声誉和取得较好效益的情势下,四川诺克公司并未因小试牛刀所取得的成绩而浅尝辄止,本着“创造最优质的产品,提供最诚信的服务”的企业宗旨,一方面为了便携式钻机的自身研发,另一方面为了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又斥资投入了对NOCK200型和NOCK800型钻机的研发。公司根据不同钻深对钻机性能的要求,通过对主要单元和重要部件的优化和改进,已具备了批量设计、制造便携式全液压岩心钻机系列机型的能力和实力。
 
  2016年,四川诺克公司以“致力绿色钻探、打造环保诺克”亮相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其现场展示的NOCK800-1型钻机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关注和青睐。
 
  “一带一路”“本土造”便携式钻机全面升级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和勇于竞争的人。在四川诺克公司倾力投入提升钻探机械制造能力的过程中,恰逢国家先后出台了“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助推“一带一路”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焦点。四川诺克公司瞄准机会,将研发制造的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适时地投放到了国内新疆、四川、云南、贵州以及东南亚老挝等“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在这些海拔高、切割深、热带雨林,且交通不便、搬运极为困难的区域里,发挥出便携式钻机的特长和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地处西南地区四川省成都市“本土造”钻探机械制造商,按照《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四川诺克便携式钻机面临着从国外“引进来”,到形成制造标准和自主品牌后再“走出去”,则需掌握便携式钻机制造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为实现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在深度、速度和力度等钻进能力方面的提升,2017年,四川诺克公司又再次迎难而上,踏上艰辛的自主研发之路,尝试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在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方向上取得新的突破。
 
  四川诺克公司针对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以及用户反映的野外使用情况,对钻机重新进行了全面设计,成功制造出NOCK800-2智能型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并在2017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闪亮登场。该智能型便携式全液压岩芯钻机,采用电脑智能化管理的控制系统,可减少油耗,优化钻进参数,使钻进操作更便捷,在复杂地层中可加快钻进速度;风冷液压系统,彻底解决了水冷液压系统在野外施工中的种种不便;重新设计的滑块式卡瓦夹持器,比液压油缸夹持器更可靠,夹持器可通过146mm套管从而使深孔钻进时增加钻孔成功率……其它还有众多优化设计和改进的单元和部件,全面提升了钻机性能。(罗娜)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钻机投入工业性试验

    中国首套“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钻机投入工业性试验

    9月1日,我国首套 “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在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公司威204H62平台正式投入工业性试验。
    2021-09-16
  • 四川诺克推出ROCK1300型便携式深孔钻机

    四川诺克推出ROCK1300型便携式深孔钻机

    10月21日,四川诺克钻探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四川诺克”)ROCK1300型深孔钻机亮相202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给全球勘探业界提供了一款高性能绿色勘探利器,引发与会人士的强烈关注和专业人员的赞叹。
    2021-10-26
  • 15240米!东方电气钻机创造最长油气井的新世界纪录

    15240米!东方电气钻机创造最长油气井的新世界纪录

    10月21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宏华制造的3000HP人工岛快速移运丛式井钻机在Upper Zakum区域的四个人工岛之一Umm Al Anbar创造了最长油气井的新世界纪录。
    2022-10-30
  • 宝石机械成功研制新型8000米自动化钻机

    7月4日,宝石机械为中海油服量身定制的国内首台静音型8000米自动化钻机完成所有设备的调试和试验工作,即将包装发运出厂。这标志着该型钻机研制成功,进一步丰富了国产自动化钻机系列。
    2022-07-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