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集团:在传统产业中谱写创新与绿色发展之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传统产业并非落后产业,发展新经济并非排斥传统产业。
 
  江中集团的产业其实都是传统产业。但江中集团在传统产业里谱写了一曲曲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之歌,成为工业文明和制造文明之典范。江中集团2014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工厂”,2016年获工信部认定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生产基地。
jiangzhongjituan
资料图:江中集团(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造产品的同时创工业文明
 
  江中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品牌质量、坚持产品创新、坚持绿色环保,在制造产品的同时,也在创造工业文明。
 
  2013年7月,江中集团收到中国航天员科技训练中心颁发的银色纪念牌,上面写着“天宫一号与神州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贵单位为任务的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江中集团的科研机构“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座落在北京中关村生命园。2015年11月13日,科技日报头版报道了一则消息,称该中心利用CRISPR/Cas9基因修饰工具让猪的体内产生人血白蛋白,这让利用大型动物生产生物医药产品或制造牲畜菌株成为可能。
 
  江中集团拥有四个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
 
  江中集团的制造基地占地3000亩,内有湖泊,四周森林环绕。山坡里是全自动无人生产线,就连运输小车也是无人驾驶。2016年6月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生产基地。
 
  江中集团既生产民用产品,还被指定为航天食品的生产基地。
 
  147米的巨幅浮雕墙是江中药谷的大门,人们都喜欢来这里拍照留念。站在雕像前,背景是68位栩栩如生的中医药大师,第一次来这里的人都会感慨:这哪里像工厂大门!踏入药谷,梯田状的水道、环湖的车道、远处的钟楼、鲜花和植物环绕着的车间,会让人们惊叹:这哪里是工厂,简直就是森林和花园!
 
  这里被评为中国最美工厂。从工厂到产品,江中集团把美的设计做到了极致。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健胃消食片的包装,就花了100万日元到日本设计;今天,一个江中食疗的标记,邀请广东、上海多家公司同时设计,一个蓝枸包装花了半年反复提升。
 
  江中集团每一件产品和作品都透着美学,饱含工业文明。
 
  工业文明中凸显工匠精神
 
  好多人都熟悉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但不一定熟悉它的工艺。
 
  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原材料只有经过粉碎、熬煮、浓缩、提纯等数十道工序,才能诞生从里到外乳白色的健胃消食片。人们不禁要问,这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是的,非常特别!
 
  中成药的原材料煎煮液是黑色的,只有通过高提纯技术,才能将中成药做成白色。养胃早餐江中猴姑米稀,上市前在全国筛选了近千名胃病患者,持续做了半年以上的效果观察,在此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改进配方,力求效果最佳。
 
  目前第二代猴姑饼干,以及新产品猴姑米稀的养胃功能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参灵草口服液,为了不添加防腐剂,选择金属罐,高温灭菌,充氮灌装;为了确保不含重金属、不含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每一批产品除了企业内部检测,还都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瑞士SGS)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再出厂。
 
  江中集团如此苛刻的追求,只为了确保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创新与绿色发展并举
 
  早在1993年,江中集团就斥资三千万元在北京建立了药物研究所。二十多年过去了,今天江中集团在中关村生命园有研究大楼,五百多名研究人员,三百多名博士。五年来,累积在国外学术刊物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千余篇。
 
  江中集团投资7亿元为江西中医药大学建设了新校园,且累计支持江西中医大学的发展经费超过1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教学与科研。
 
  江中药谷(占地3000亩的制造基地)内,森林湖泊环绕,野鸭、水鸟在污水处理后又用作水景的湖泊中悠然游动,由于水处理得非常洁净,自落户这里,它们再也没有飞走。除了鸟儿、鱼儿,江中药谷最可爱的动物就是麂子。
 
  江中药谷的建设要求是:尽量保留原生态;自建污水排放设施;使用清洁能源天然气;在车间内设有植物园;人流通道与物流通道分设;车间屋顶上种草;车间最大限度采用自然照明;车间内的空气洁净度达国际标准。
 
  江中食疗将传统的配方与现代的食品形式相结合,是一种创新,是一种升级。江中集团的产品质量要求是:无防腐剂、无添加剂;产品要经过严格的重金属、农药残留检测。
 
  正在建设中的江中食疗产品制造基地最大限度保留了原耕地500亩,践行工业与农业共生协调发展理念。(记者 金国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质量和设计创新双丰收 罗西尼再添两项国家级“勋章”

    卓越的质量和管理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基石。励精图治十三载,罗西尼人耕耘不辍,以匠心雕刻出一幅不断追求卓越的攀峰图!
    2017-12-28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