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机加快产品研发提档升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8





  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进一步深化,必然带来煤炭开采技术的迅速提升。数字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等绿色开采技术应用将是煤机产品未来的主导方向。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山西煤机公司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推进产品研发的提档升级,向高精尖产品目标发力,着力在远程监控、智能化等关键领域抢占先机、取得突破。
 
  一个时期以来,该公司技术创新始终稳中有进。公司先后围绕提高减速器的自制率进行研发,开发了锤式破碎机、双齿辊破碎机用减速器,并且已成功应用于整机上,效果良好,拓宽了自制范围。新开发的JH回柱绞车试制完成,实现了销售,增加了产品范围。为朔州某煤矿研制的大倾角下运皮带机,创造了我国带式输送机下运最大角度的新记录,并且已取得了专利授权,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与此同时,SGZ1200/2×1000前部刮板机与后部刮板机同台竞技,以先进的技术、可靠的质量、周到的服务获得用户的信任,在国内市场占领了一定的份额。
 
  科技创新带来了企业的技术进步。通过刮板输送机平顺性研究及结构优化、全密封、防冲击物料二级转载系统、链轮体修复工艺研究等项目实施,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据统计,公司去年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的煤炭综采装备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取得挂牌。
 
  公司非常重视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重视产学研的协同创新。今年5月份,山西煤机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山西省煤矿装备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在公司挂牌。为进一步通过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开展煤机装备前沿技术研究,推动企业科研水平创造了良好平台。
 
  新产品研发速度的加快,同时也伴随着产品质量的稳中有升,成为该公司的又一亮点。在主要产品中,以中部槽、减速器、链轮、圆环链等关键部件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大产品质量考核力度,扎实开展“十不准”、“消除四大顽症”活动,严控采购质量,全员抓质量的氛围正在形成,员工质量意识不断提升。经过一年来的严格检验,链轮、减速器、中部槽轨座、电缆槽等部件质量,整机装配质量进一步提高,刮板机平顺性改善明显,全年未发生大的恶性质量事故。质量损失率同比降低了37.5%。产品质量的可靠和稳定为公司赢得了信誉品牌。
 
  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新产品开发主要依托已订货的顺槽可伸缩带式输送机和煤矿成套输送设备,全面提升产品智能化研发制造水平;研发适应35°~45°大倾角、大运量、大功率综放工作面成套输送设备;研发适应恶劣开采条件下的高可靠性的千万吨综放工作面顺槽转载设备。技术改进项目和科研攻关项目重点围绕老产品、新结构开展标准化、系列化、规范化整顿工作;围绕关键件国产化替代进口,在提高自制率方面展开;围绕产品智能化开展部件智能化创新,其中包括变频智能集控、煤量扫描、断链监测保护、在线监测等智能化技术;并在围绕产品制造智能化在中部槽、电缆槽的自动化焊接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曹克顺 张俊红)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山西煤机抓创新 实现传统产品高端化

    “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倡导全员创新,将创新贯穿于员工的日常工作,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山西煤机公司科协近日举办的 “讲比”活动中始终坚持不懈的追求。在创新与市场接轨的经营管理机制下,山西煤机科技人员不断追...
    2019-07-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