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首堆工程再添新动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9





  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蒸汽联箱提前产成并发运到现场,得到了用户肯定。主蒸汽联箱是连接核岛与常规岛的重要纽带,该部件现场吊运安装是标志性节点,主蒸汽联箱按期到货为工程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龙一号”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国家核电“走出去”的主推机型,福清5号机组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工程,哈锅承担了主蒸汽联箱、热交换器、汽水分离器、高加、除氧器和电机支座等制造任务,项目进展受到中核集团和哈电集团的高度关注。
 
  福清5号主蒸汽联箱项目执行初期,哈锅辅机容器设计开发处、工艺处、材料研究所、全质办等部门高效配合,按计划完成设计、制造、检验文件等技术准备工作。受现场需求调整,用户请求提前发货。用户的需求就是工作的目标。该项目主要管材受当地停产限产等原因影响到货严重延迟,针对制造工期大幅压缩的严峻局面,哈电集团及哈锅负责人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哈锅董事长樊险峰任第一责任人,与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刘立民一道深入现场推进项目执行,确保按用户要求产成发运。
 
  多部门通力配合,彰显哈锅制造速度。军核办统筹协调,采购处积极配合,生产处全过程组织生产制造,工艺设计部门及时服务,质量检验处、全质办等相关部门全程关注、积极组织协调,运输管理部门精心落实运输环节工作,为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重容分厂全天候生产,部分工序结束时间常常在半夜或后半夜;质量检验处主动加班加点配合生产,做好质量检验把关,确保了产品质量和进度,为后续生产抢出宝贵时间。最终,主蒸汽联箱所有7条环缝和9只大接管角焊缝100%RT、100%UT和100%MT三个100%无损检验均一次合格,在极其紧张的生产周期下创造了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的成绩。
 
  主蒸汽联箱顺利产成发运比用户要求时间提前了5天,充分证明了哈锅在多种制约因素下强大的履约能力和合同意识,也证明了哈锅在生产制造上强大的组织能力、生产能力和良好的质量控制水平,为“华龙一号”再添全球首堆工程新动力。(记者 由庆祝  通讯员 李天彪)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装备制造能力已成熟

    随着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CAP1400示范工程的筹备及开工,我国核电装备将完成“制造国产化”向“设计自主化”的蜕变,最终走向国际市场,在全球核电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2017-06-23
  • 从大亚湾到华龙一号 ”核“力见证中国建筑

    从大亚湾到华龙一号 ”核“力见证中国建筑

      波澜壮阔的北部湾畔,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该工程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不仅是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的参考电站...
    2017-09-20
  • 突破1000亿千瓦时 中核集团核电年度发电量创新高

    突破1000亿千瓦时 中核集团核电年度发电量创新高

    截至2017年12月29日06时15分,我国A股市场首家核电上市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所属核电机组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2018-01-08
  • 二重核电砥砺前行 管道出口续写新篇

    二重核电砥砺前行 管道出口续写新篇

    中国二重装备出口“华龙一号”核电主管道——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简称K3)第二批主管道近日完成中原公司和核动力院联合验收并顺利发运。这是二重装备出口核电主管道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
    2018-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