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要在汽车强国中体现更大担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近日,东风公司在武汉举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展暨技术中心第二届科技创新周。这也是东风公司对国家坚持科技创新、技术突破为发展内生动力战略的践行。
 
  2期研发能力投入使用、3个创新工作室挂牌、5场“大咖”对话、77场技术发表、12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展出。这不仅是创新成果展,更是对“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工作成果的一次大检阅。
 
  这是近年来东风科技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在国家创新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汽车行业由大到强的转变,汽车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东风作为汽车行业骨干企业,要在建设世界汽车强国中体现出更大的担当与作为。
 
  在他看来,一个企业的发展更要看成长性、创新力。企业可以讲历史,但不可以躺在历史之上。放眼国际,大众、丰田都不再强调发展数量,而是注重发展质量,布局新能源等前瞻技术。东风汽车也需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以创新之力撬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使科技创新成为东风公司突破的内生动力。
 
  核心技术以“我”为主
 
  科技的发展进步,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的生命力。以持续的科技创新体系能力为战略定位,东风汽车树立了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指导思想,设定了2020年自主研发国内领先、2025年自主研发国际先进战略性目标,并确立了绿能与智能双战略路线。
 
  此次成果展,东风汽车在展出一大批“黑科技”的同时,还展出了两辆自动驾驶汽车:复杂工况自动驾驶样车和高速工况自动驾驶样车。从2013年开始,东风公司就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已实现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功能。
 
  “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汽车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更加美丽多姿。”竺延风表示,是科技成就了东风,是科技工作者铸就了东风品质和品牌。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说,“十三五”期间,东风公司将以“五化”为重点,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领域大力提升自主开发水平和能力。
 
  事实上,一直以来,东风汽车公司都将新能源事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全面布局。
 
  “作为东风这样的企业,不能只做纯电动———虽然因为国家鼓励,纯电动是我们的首选。”刘卫东认为,未来的中国的能源结构是多元的,所以东风要围绕多元的结构去做新能源解决方案。”
 
  体制改革仍是最大挑战
 
  东风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树立了科技创新为主要战略,在技术不断突破的基础上推动东风公司向前发展。过去的五年,东风公司共投入科技活动经费767亿元。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对研发的投入,东风公司还在不断提升。
 
  2017年,被东风公司定义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改革的深化之年和各项事业的突破之年。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竺延风曾经呼吁,“在体制、机制上给东风阳光,我们会更灿烂”。此次媒体沟通会,他仍坦言,“东风最大的成就是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最大的挑战就是供给侧改革下的体制机制改革”。
 
  同时,他也表示,虽然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了快速进步,但是,对照产业变革趋势,对照激烈竞争形势,对照东风的战略目标和愿景,公司在基础研究、先行技术研究开发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与资源的掌控能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研究布局及产业化发展步伐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这意味着,技术创新在进一步推进自主发展实现突破的同时,面对“十三五”目标,东风更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获得长足发展。(晓敏)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2020年跻身世界零部件100强

    东风汽车零部件公司:2020年跻身世界零部件100强

    东风的零部件事业伴随着东风汽车的发展走过了近五十年历程,东风零部件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之一,以其持续创新的产品和系统化解决方案,赢得了国际国内市场客户的信赖。
    2017-11-28
  • 东风汽车前10月出口整车5.32万辆 增幅达70%

    东风汽车前10月出口整车5.32万辆 增幅达70%

    1~10月,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实现整车出口5 32万辆,同比增长70 4%,远超行业28 9%的同比增速。在国内车市增长放缓之际,包括东风公司在内的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出口事业,正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2017-12-13
  • 2018挑战15万辆东风汽车再起航

    2018挑战15万辆东风汽车再起航

    2017年,东风股份全年实现本部汽车销量突破14万辆,达到141707辆,同比增长28 5%;大大超过了行业的增长速度。其中,纯轻卡销量超过7万辆,重回行业前三甲。
    2018-01-28
  • 加快技术创新 东风汽车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加快技术创新 东风汽车大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7年,销售汽车412 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10亿元,同比增长10 2%;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7 8%、15%,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较好达成,经营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2018-05-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