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工业互联网切不可盲目夸大或急于求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闵杰    时间:2017-03-23





  两会期间,《中国电子报》记者就工业互联网热点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他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其复杂性和长期性都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必须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要切实推进收获实效,就要从细节做起,扎扎实实,不可盲目夸大,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炒作概念。”


  郭为表示,现在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欧美等国家乃至全球制造业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国实现智能制造的必由之路,所以无论是国家部委,还是各地方政府,都在努力将工业互联网或是类似的理念付诸到中国制造业的改造提升中去。


  郭为指出,工业互联网强调的是互联网在制造行业的深入应用。各家对工业互联网有不同的阐释,但核心主要有4个层次:一是设备的智能化,将数控系统与动力系统、机械运动系统及加工工具等进行整合运用,极大提升制造业加工或组装过程的精准度、可控性和可扩展性。二是车间的自动化,基于各类数控设备的联动,组合出可完成连续加工工艺的“制造单元”,这需要MES(制造执行系统)的支撑。三是企业管理的智慧化,最典型的应用就是企业级ERP系统的应用。四是社会全生产要素供应的网络化,目前在个别行业或领域,正在诞生一种更高层次的制造业协同模式,可以因明确的产品制造任务为触发,根据需要组合起所有与制造任务相关的生产要素,集中到互联网的云平台上进行细致的管理。从理论上讲,可以满足任何成熟的制造需求。


  “工业互联网是现在工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我国要力争在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不掉队,不落后,甚至走在前列。”郭为说。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积极组织行业实践有关经验和先进做法,进行试点示范。面对当下重要而急迫的制造业改革任务,郭为指出,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的大量具体环节,需要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攻关,不能单纯炒作概念,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实践,长期研究,长期指导,长期跟踪。


  郭为认为,在实践过程中涉及的数控系统、MES、ERP,以及工业云平台和网络通信等各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方面,需要有先进经验和实践,需要将这些经验做法进行推广。比较合适的方式是依据先进做法建立行业标准和规范,推出适合的政策和法规保障,为今后全行业、大规模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郭为还告诉记者,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都是显而易见的,切不可盲目夸大、急于求成,关键是要培养和保护好人才。无论是现在已经在企业中工作的人才,还是正在引进的跨行业或海外人才等,都需要长期、持续地保障他们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环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培养更多的后续梯队。(本报记者闵杰)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华为董事长梁华:新技术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

    华为公司董事长梁华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讲话时指出,数字化进入新阶段,行业成为数字化主体。在这个新的产业周期中,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
    2018-05-04
  • 如日中天“缆”深海-——记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

    现实版的后一条“海中蛟龙”则与中天科技集团的董事长薛济萍有关。年近七旬的他,从砖厂起家,几经奋斗,创建了鼎鼎有名的海缆企业,如今的他已堪称名扬天下的“海缆王”。他敢于创新创业的故事,又成就了一个新的传说。
    2018-05-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