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创新+品牌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两大利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刘琴    时间:2017-03-27





  作为中国实体经济的代表性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走到哪,都会受到众多媒体的围堵和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关注的重点是中国如何引领全球化浪潮的问题。


  中国具备引领全球化的基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对此,杨元庆表示,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但与引领全球化是两码事,以前全球化是由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动的,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国将会引领全球化,这对带动经济增长非常有帮助。


  过去30年,中国经济腾飞得益于全球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每年以接近10%的速度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目前中国经济也走到十字路口,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走到尽头,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杨元庆认为,国内外大环境变了,恰好是中国企业大展拳脚的机会。中国作为大国,当下有引领全球化的机会,中国有基础也有实力引领新一轮的全球化,但需要对经济进行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


  杨元庆表示,中国市场应该更加开放,要制定各种规则。还要培育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实现“出海”,中国引领全球化的担当最终要落在企业身上,没有全球化、建立品牌的企业,就无从谈起中国的全球化。


  创新+品牌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


  杨元庆表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创新和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两个条件,仅仅依靠低成本的制造业是不行的,中国应摒弃过去的山寨文化,更多依靠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样“走出去”才理直气壮。“联想作为较早布局全球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多年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产品创新。”杨元庆表示,联想一直在国际市场打拼,依靠创新产品在国际市场已经建立起品牌。


  杨元庆介绍说,联想海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70%,但他们70%的员工在中国,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去开拓海外市场。联想一直坚持持续创新,每年研发费用在100亿元以上,每年申请的专利和累计申请专利在中国企业中名列前茅。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在已进入智能互联网阶段,联想的发展和创新空间将更加广阔,将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创新作为未来发展方向。


  关于对“一带一路”的布局,杨元庆表示,“一带一路”给区域内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新兴市场的增长非常有潜力,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联想非常重视激发新兴市场活力,以及“一带一路”的布局。现阶段联想注重创新与全球化布局,希望随着中国经济一起发展。(本报记者刘琴)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杨元庆:"智能+"赋能中国制造 释放效率红利

    2019年全国两会,杨元庆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效率红利等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六项建议。
    2019-03-06
  • 杨元庆:向制造强国跨越,需重视“三个转变”

    在安徽合肥开幕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演讲表示,全球化正在进入4 0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经贸体系中新的藩篱正在竖起,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正在博弈,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
    2019-10-08
  • 袁仁国:打造面向世界的中国品牌

    中华老字号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过程中淬炼出的文化瑰宝,具有巨大的品牌、经济和文化价值,是百年商业大浪淘沙留下的珍品,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商业的结合,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是民族精神的发扬者,是中华文明的传播者,中国民...
    2017-06-09
  • 李保芳:塑好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真谛

    “塑好品牌才是企业发展的真谛。打造有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不仅有着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机遇。”李保芳这样表示。
    2017-07-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