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医药行业转型机遇——访盖天力医药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庆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落楠    时间:2017-03-16





  “厚德、诚信、互融、创新”,是盖天力医药控股集团的价值理念。多年来,盖天力尽管行事低调,但其品牌却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盖天力董事长李庆元表示,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政策推动医药企业转型升级,市场空间会愈来愈大。医药企业要抓住机遇、赢得先机。


  李庆元认为,药品质量是药企立足之本,必须严守质量红线。


  盖天力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涵盖了影响药品质量的所有因素:建立了各级机构/人员的岗位职责,有计划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文件系统,保证记录完整和生产流程可追溯;确保数据完整和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使产品质量结果达到预定标准;制定了质量风险管理制度,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采用前瞻或回顾方式,对质量风险进行评估、控制、沟通、审核,从而保证产品质量。


  为确保原辅料采购可追溯,盖天力每年均对原料、主要辅料、直接接触药品的内包装材料的供应商进行现场审计,对不合格者进行淘汰。所有成品的放行均按规定履行严格的审核程序。质量管理部QA必须对产品的批生产记录、批包装记录、物料平衡、生产过程监控、取样记录、偏差与变更管理、批检验记录/检验报告单等事项进行详细审核后,才能由质量受权人做出是否放行的决定。


  去年,药品监管进入新常态。对此,李庆元认为,医药企业未来将面临三个市场变化。


  第一,医药行业将更加规范。随着新修订GMP以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对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监管都将有法可依、有迹可循。


  第二,科技化进程加速。精准医疗、可穿戴设备等一系列新技术,将给医药行业带来巨大的科技进步。


  第三,医药行业将日益专业化。未来的医药行业,需要专业的研发团队、专业的生产管理团队和专业的销售团队等,体现知识密集型行业特征。


  当前,药品流通领域规范力度持续加大,供应链合规管理成为药企面临的公共课题。李庆元表示,药品是特殊商品,实施供应链合规管理,整合势在必行。供应链整合可以降低药品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供应链整合并非单纯的购并重组,而是通过一系列整合优化,实现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药品分销,最终到达患者的整体规划和管理。


  研发创新是药企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医药行业集中度低、产品附加值低、研发投入不足。“药品新注册分类管理办法”和“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彰显了国家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的决心,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相关医药企业为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进行新品研发。近年来,盖天力也在创新研发上持续发力,与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集团内部成立了新产品开发专项基金,支持产品开发和升级;同时做好了近期、中期、远期新产品上市规划。政府扶持、企业主导的“双引擎模式”,将使企业创新成为常态。


  李庆元认为,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首先要严守产品质量关;其次要科学设定新药研发的投入比例,建立投入产出合理的配套保障体系;最后还要加大行业交流,向同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杜绝不良竞争。(本报记者落楠)


  转自: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