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应该对国货有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彭燮    时间:2017-03-10





  中国人应该对国货有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两年,我国实体经济增速降低的状况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更有人说“中国实体经济不行了”。在30年坚持做实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看来,如今实体经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它依然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要到处呼吁,让制造业回流美国,就是因为他看到了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对于美国的重要性。”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了我国实体经济存在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宗庆后认为,结构性供需失衡,也是今天阻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症结所在。一方面是部分产业过度发展导致的产能过剩,例如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的需求档次提高。“拿食品饮料行业来说,不是简单的产能过剩,而是结构性失衡。生产的东西和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不完全是一回事。”


  近年来,娃哈哈推出了一系列以健康养生为切入点的新产品,受到市场的肯定。宗庆后也曾公开向媒体表示,娃哈哈将定位从安全食品转为健康食品,通过生物工程研究和中医留下的宝贵财富,来生产健康的食品。而这一转变的背后,正是食品饮料需求侧的转变。“长期以来,食品行业竞争日趋同质化,现在必须要向个性化、功能化、时尚化方向发展,从而适应消费新需求。现在的人寿命越来越长,亚健康问题也很突出。如何利用药食同源的理念,通过健康食品来改善人们的身体状况,就是我们下一步研发的重点。”


  宗庆后认为,虽然不少消费者总觉得国外食品比中国产的更安全,但他作为食品行业的代表,却并不这么看。他指出,从全球来看,我国食品饮料行业位居世界一流,国外发达国家利润率较低,增长幅度相对较小,而我国具有后发优势,中国饮料已经引领了世界的饮料品种。“中国的产品真的不比别人差,我认为国人会慢慢地建立起自信心,我们应该要有自信。”


  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宗庆后有一个和别人不太一样的观点——很多人认为供给侧改革的目标人群是中高收入人群,因为他们不缺钱,但却在国内买不到想要的商品。而他却坦言,“高收入人群毕竟人数有限,光是考虑他们的需求,难免会后劲不足。”他呼吁,供给侧改革应把更多目光投向中低收入人群。“我们现在的中低收入人群有十几亿,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是很富裕,但如果我们能用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赢得他们的信任,再通过解决分配问题,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那么这个庞大的目标人群就会成为中国企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因此他每年都会提交关于提高员工待遇方面的建议,比如建立更符合企业员工需求的廉租房制度、全民持股等等。


  人民收入提升,必然带来对产品需求的升级,从而推动产品供给升级换代;通过改进供给,企业效益提升,员工收入也随之提升。宗庆后呼吁,应该从更全面的角度去看待供给侧改革,将人的需求和供给结合起来,要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现在党和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有助于人民增加收入、合理分配的措施,再加之各地政府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视帮扶程度不断提升,所以我相信,今年实体经济的日子肯定会好过一些。”(本报记者彭燮)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