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达电子李晓华:中国FPC已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2-16





  “仅仅用了不到20年时间,中国FPC产业就100%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这在靠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是非常令人欣慰的。”


  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国内FPC领军企业上达电子董事长李晓华如是表示。他创立的上达电子专注FPC13年,在整个技术方面有丰厚的积累。自2010年之后,从研发到生产一款FPC产品,上达电子就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不用借助国外技术。“设备是有进口的,但是生产工艺的过程是完全自主的。”


  在1997年以前,中国大陆还没有FPC产量的统计,众厂商还没有真正涉及到FPC生产领域。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部分PCB企业及一些研究所开始FPC的研发、生产,但主要用于军工产品,且未形成量产。大概在2000年左右,越来越多的大陆企业开始投入FPC生产领域。据统计,当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至少60家企业投入FPC新建、改建、扩建生产线行列,而且主要集中在深圳、惠州、东莞、珠海、广州、中山等城市;而长江三角洲地区也已经有数十家FPC厂商陆续投产。其中,在这些积极切入FPC生产领域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有较大的比重,投入资本少则数百万元人民币,多则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人民币。FPC也因此成为当时拉动民营企业投资的热门项目之一。


  “上达电子也就是在那波潮流中投入FPC行业的,直到今天已经有13年的历史。在这13年中,上达电子形成了一整套技术研发体系,现在不存在任何困扰。”李晓华举例说,上达电子的激光钻孔技术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准,孔径细到0.05毫米,一个手指头大小的面积可以钻2000~3000个孔。而用普通的钻针只能做到0.2毫米的孔径。再比如,上达电子的FPC线宽也越来越细,现在能做到35微米,这也形成了上达电子的核心竞争能力。“现在上达电子的技术在国内是引领行业的,不会落后于日资台资FPC厂商。”


  随着市场对FPC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包括层数越来越多、线宽和线距越来越窄、孔径越来越小、柔韧性越来越高,上达电子已开始自主研发高端化FPC产品,在产品方面已有新的突破。


  李晓华认为,衡量FPC产品技术含量的关键因素是看线宽线距,上达电子目前的极限能做到25微米,而且保证线路的良率。此外,多层、盲埋孔、二阶盲孔等这些高端技术要求的FPC产品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在高频材料上也会有突破。


  “从衡量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自主性、专利性这三大要素看,中国FPC的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毫无疑问已经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转自:中国信息产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