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辉:美女“牛倌”的创业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闫月    时间:2017-01-17






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爱辉中国科技网记者于会莹摄


  人物介绍


  吕爱辉,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亚太经合组织APEC“青年女性创新奖”获得者,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延边综合试验站站长。现任延边畜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初见吕爱辉,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颜值高,气质好”。精致的妆容、时尚的着装、温和的谈吐,让人怎么也不能把眼前的她和延边辽阔牧场上的“牛倌”联系到一起。到底是什么样的动力,支撑这位才貌双全的女子在延边养牛的路上奋勇向前呢?


  扔掉“金名片”只为圆儿时的“黄牛梦”


  成绩优异的“海归”、中央电视台编导、教育部供职者,这些都曾是吕爱辉的“金名片”。可在外闯荡时,她一直忘不了自己的故乡吉林省延吉市,忘不了童年时她经常陪父亲一起吃住的牧场,忘不了儿时就深植脑海的“黄牛梦”。


  “延边黄牛是我国五大地方良种牛之一,与国际驰名的日本和牛、韩国韩牛同宗同源。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这个优秀牛种却成不了产业优势,打不进世界高端市场?”在这个问题上,吕爱辉较上了真。为此,2006年她毅然从教育部辞职,回到家乡走上养牛之路。


  吕爱辉利用在国外学习的先进管理经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经过艰苦的努力与探索,吕爱辉的“养牛”之路越走越顺畅。2007年底,全新的肉牛品种“延黄牛”研制成功;2008年3月,农业部发布“990号公告”向全世界宣布,延黄牛是我国肉用牛育种历史上的重大成果,填补了中国肉用牛品种的空白;2011年7月,延边畜牧开发集团就正式成为丽思卡尔顿、JW万豪、万豪、万怡、万丽等全球顶级酒店供应商,她倾注大量心血的“犇福”也从一个吉林省品牌迅速崛起成为中国高端牛肉品牌的前三强。


  有创新才有核心竞争力 创新是发展的源动力


  几年的养牛经历,让吕爱辉越来越坚信,只有科技创新,才是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的唯一路径。她认为,过去一味靠增加投资来改善总需求的路子走不通了,唯有通过创新,提高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方为解决之道。


  肉牛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牛种高科技的竞争。为此,2015年7月,在吕爱辉的推动下,延边畜牧开发集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立了国内首个校企共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延边肉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主攻延边黄牛的胚胎移植科研课题,进一步推进延边黄牛种群繁育工作。通过与大学的合作,她掌握了国内领先的种群繁育技术,建立了自己的种公牛站,获得了优秀的畜种资源,为延黄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铺平道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是责任


  “犇福”的成功给吕爱辉带来了经济利益,她成为众人眼中的成功人士。但她并没有止步于自己富起来,家乡父老的生活情况、延吉的发展情况时时牵动着她的心。“当你看到那么多不得不背井离乡的乡亲的时候,你会觉得如果我能够创造一份产业,能够让他留下来,能够让他致富,能够不让他千山万水地到国外去打工,能够有时间照顾好家庭,照顾好父母,还能改变生活的时候,为什么你不去做这件事情呢?”


  为了让家乡父老共同致富,吕爱辉建立了中国延边黄牛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通过积极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为养殖户贷款、为农户免费发放冻精、免费建立统一标准的现代化农舍、无偿提供专业培训和一对一技术指导、无偿发放饲料配方和防疫程序等资料、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延边黄牛等方式,吕爱辉带领她的企业在延边州八个县市建立45个乡镇基地,带动了全州1万多个规模养殖大户,大大提升了边疆各民族养牛农民的收入。


  2016年8月,在“犇福”的荣誉墙上又添了一块崭新的牌子:“犇福”精准扶贫合作示范基地。




  转自:中国科技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