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智能家电,这是最好的时代——访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副总裁赵峰博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陈莉    时间:2017-01-09





  2015年,《电器》记者第一次见到赵峰博士的时候,他还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2016年底,在接受《电器》记者专访时,他已经是海尔家电产业集团CTO和副总裁,负责海尔的超前研发和智慧生活产业。“未来,家就是机器人。”在说到智能家电这个话题时,这位有着跨界背景的计算机博士对《电器》记者说,“海尔的目标是做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的引领者。”


  ▌这是最好的时代


  “随着物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的成熟,我们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迎来了万物互联的时代,这将给家电制造产业带来非常深刻的影响。”赵峰说,“大约7年前,《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我时,我曾说过,物联网要进入实际应用,还面临着三座大山,即硬件要瘦身、网络要普及、大数据要变现,也就是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几年过去,虽然这些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依然还是要继续提升,但是,我们可以预测,今后3~5年内,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熟,智能产品开始规模应用,2016年,也就是现在,对智能家电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已经很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经历第一波PC时代,第二波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现在进入到了物联网时代。”赵峰认为,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是用万物互联技术汇聚数据,实现基于数据的自适应、自决策和自执行。“在这个时代,人、物和服务可以无缝连接在一起,拉近了用户和企业之间的距离。”他说,“这对家电产品,对企业的制造、销售、服务、营销模式等各个环节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赵峰表示,2016年,谷歌AlphaGo战胜李世石,标志着人工智能开启了规模应用的新篇章。“尤其是视觉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已经达到甚至在某些垂直领域超过了人类的识别水平,技术已经成熟到可以应用在一些专业领域。”赵峰说,“在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在2016年,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已经到了开始规模应用的阶段。”


  “在此之前,都是技术积累的阶段,商业模式也在探索。”赵峰强调,“物联网和智能技术的落地,用户价值开始得到体现,起点从现在开始。”


  ▌未来,家就是机器人


  虽然赵峰认为眼下是“非常好的起点”,但他并不认为,现在企业推出的各种智能产品就是成熟的产品,而是阶段成果,未来产品功能会更加完善,场景也会越来越丰富,用户体验会更加顺畅。“未来的智能家电,绝不是现在大家都在做的那些‘非常炫’的东西。智能家电从小众到被大众接受,还需要时间。从Gartner的技术成熟度曲线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其中还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


  赵峰认为,智能家电从出现到最终被大众广泛接受,需要一定过程,目前还存在着四大痛点。即操控复杂、联动困难、响应被动和服务割裂。“十年前,人们理解的智能手机,就是把PC瘦身、键盘缩小拿在手里。但随着触摸技术的成熟和网络速度的加快,智能手机的真正商业模式才开始落地。才有了今天的苹果和安卓手机。”赵峰以智能手机的发展历史举例说,“相比较而言,智能家电的发展也只是处于十年前的智能手机阶段,是1.0时代。四大痛点没有解决,使智能家电无法给用户提供一致化的体验。”


  “智能家电从小众走向大众,一定是用场景触发商务,以产品价值吸引用户,让智能成为家电的标配,最终得到普及。通过传感器、网络让商业平台无缝连接,了解用户行为并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赵峰表示,“未来,智能家电在家庭中的应用场景一定是,多终端、多入口、最懂你、主动提供用户真正需要的服务。它无处不在,用户却无法看到它的存在。”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家就是机器人’。”赵峰说,“我们熟悉的家电就是这个机器人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是终端和交互的入口。这些终端的背后,是智慧生活大脑。它具有识别、理解、判断、执行和服务的能力。这样呈现出来的机器人,能听、会说、能思考,实现硬件产品与用户的自然交互,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实现用户的最佳体验。”


  在这样的未来构架下,赵峰认为,智能家电的未来,一定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数据驱动场景体验形成生态价值网络。“总之,就是通过物联网连接终端,通过交互分享连接人,围绕智慧场景构建生态圈,以大数据为驱动,实现跨界协同,最终形成共享价值开放生态网络。这应该是智能家电的商业模式。”赵峰说,“在这种思路下,家电业实现物联网的转型,也必然从传统家电的生产研发和销售,转型到智能网器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用人工智能实现网器之间以及人、物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实现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服务。”


  “这种商业模式的成功,关键一定是围绕提升用户体验打造应用场景,用应用场景来触发智能。”赵峰表示,“提升用户体验,就要求对用户行为进行沉淀分析,然后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对产品进行快速迭代,不断满足用户需求。这就是之前我提到的大数据变现。”


  ▌海尔,做智慧家庭的引领者


  赵峰向《电器》记者介绍,在这种背景下,海尔正在从家电到网器,到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迈进,从家电生产企业向提供服务、生态的平台型企业转型。其战略目标是做智慧家庭的引领者。而承载这一任务的是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


  赵峰介绍,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就是各种家电终端背后的云脑。它的作用是把家电终端(网器)管理起来,把用户数据安全地管理起来、挖掘出来,形成“变现”的商业模式。


  “在U+平台上,已经积累了3000万个用户和超过500万台设备(网器)。除管理好这些设备之外,海尔智慧U+平台还通过组建用户社群,提高用户粘性,增加交互频率,挖掘有效的用户数据,另一端则向创客或是服务商开放平台生态资源,从而实现对用户个性化服务以及设备的快速迭代。”赵峰对《电器》记者说。


  根据赵峰的介绍,《电器》记者感到,在2016年,海尔智慧U+平台取得突破性进展,迈出了平台型组织关键的几步。这也进一步印证了赵峰的“2016年是非常好的起点”的观点。


  据介绍,2016年3月,海尔在U+智慧生活平台上实现了人工智能云脑。“这是用软件定义硬件的典型体现。”赵峰说,“比如特斯拉,现在可以实现在充电过程中自动升级,从而带给用户新的体验。这是高阶的智能,不是强调控制的初级智能。”


  2016年9月,海尔与广东电网进行合作,以海尔智能空调用户为基础,根据用户使用空调的习惯,以及电网“削峰填谷”的错峰用电需求,为用户自动提供、调控温度,达到省电的目的。同时,由于有省电的数据体现,也提高了用户参与其中的乐趣,增强用户的交互粘性,最终达到降低能耗15%,用户活跃度提高近20倍的效果。赵峰表示,这一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除此之外,围绕包括海尔馨厨冰箱的智慧厨房生态圈的五大生态圈的打造也在2016年取得显著成果。“通过管理食品,懂得用户使用习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这体现的是硬件背后的无缝的、智能的个性化生态圈服务。”赵峰说。


  很显然,在赵峰看来,2016年海尔智慧U+平台另外一个成就,是11月海尔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的推出。“在PC时代,管理PC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在移动互联时代,管理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是苹果iOS和安卓系统。而海尔的UhomeOS是物联网时代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它要支撑智慧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场景。”赵峰说,“UhomeOS中的‘U’是指Ubiquitous,即无所不在的。它首先解决的问题是互联互通。通过它来实现多终端、多入口、多模式的交互,包括通过语音、手势、遥控器、手机APP等各种方式实现的人与机器之间的交互。它拥有自适应、自学习、自修复能力,可以快速适应物联网时代各种各样的通讯协议。其次,它是可伸缩、可裁剪的操作系统。可以根据终端设备的性能、功能、大小提供定制的操作系统。另外,它可以通过对数据的管理和挖掘,实现场景和体验的快速迭代,建立个性化的用户模型,实现对不同用户个性化场景需求的满足。”


  “总之,这是这样一个时代。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成熟,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围绕用户体验迭代创新,打造出用户普遍接受的智能产品。”赵峰总结说,“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我们手中拥有可以落地的硬件,未来的机会非常多。关键是要从现在开始,定义自己的定位。”(撰文:《电器》杂志社,陈莉)


  转自:《电器》杂志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