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鹏:充满工匠精神的“不敢闲”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6-12-01





  46岁的胡鹏先后历任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江北公司技安处技安员、副处长、处长,2005年先后被聘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和孝感市安全生产专家,国防科工局职业卫生“三同时”评审专家。今年年中,在湖北省“第二届寻找最美基层安全卫士”大型公益活动中,他从9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入选“省基层安全卫士”20强。


  1990年毕业于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胡鹏是作为当时非常紧缺的高端人才引进的,几年下来,当他的同学一个个都走上领导岗位时,他仍是江北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安全员。


  现实与期望的落差,深圳等地公司高薪聘请的诱惑,使他对是否仍留在公司从事安全管理工作曾产生过动摇。然而,1998年1月14日,江北公司某军工产品因离合子导向销断裂而造成的上百万产品报废,使他飘浮不定的心得到了彻底回归。次年,他主动担起了油槽灭火系统安全技术改造,并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使增加油槽氮气灭火系统在业内成为了样板,且至今未出现任何故障与事故。


  首次施展拳脚的成功喜悦,使他决定了要做一个真正的安全“守护神”!他将办公室直接设在生产厂房,长期驻扎生产一线。


  他的“守护”没有白忙。江北公司在2009年、2012年、2015年顺利通过国防科工局和科工集团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验收,多次被科工集团、省工办等单位授予安全生产单位,并连续10年未发生一起重伤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胡鹏26年的坚守,充满了工匠精神。有人说他“闲不住”,但他则自我解释是“不敢闲”。因为,他是多个系统安全生产与“三同时”评审专家,自2001年以来,他参加了科工集团公司数十家企事业单位的安全性评价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审核工作;参加了对湖北省军工系统和孝感市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评审工作,并数十次担任评审组组长。


  记者手记


  “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为了生产”。只有像胡鹏这样对安全充满工匠精神的人,才真正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守护神”。(中国工业报记者 何人民 通讯员 曹恒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