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球文创大集推手郑舒阳:不要脸不要命?


时间:2016-11-29





  11月底全球文创大集在杭州启幕,拉开了中国冲向文创新高地的号角。对于这样一个贴合时代进程并极有可能颠覆人们生活的大集,所有人都在好奇它的起源与发展,而未来又会怎样?作为整合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浙报传媒控股集团、国广东方、苏宁文创、天都城等多方资源的炫嘉国际总裁,也是此次大集的幕后推手郑舒阳也随之走上前台,分享了其心路历程。


  温暖孤独的文创人,亟待资源互补狼群集结


  郑舒阳说,以前创业条件相当简单,很多文创人是特别孤独的,今天创业空间物理形态的丰富,已经解决了文创人的初级问题,但他们更需要资源的互补和信息的互通。"尤其移动互联网带来人们生活的改变,文创人更需要抱团取暖,形成狼群集结效应。"


  "炫嘉国际在之前做了孵化加速器,深知单一的空间很难形成聚集效应。"郑舒阳表示,怎么把更多的空间里的人和信息、项目聚集在一起,那就需要更大的平台--全球文创大集就应运而生。


  文创需要载体和平台,把更多的个人项目和信息,被有需求的人获得,这就是全球文创大集的使命与意义。近年来,高新产业、智能硬件等领域特别关注,产业峰会、博览会等也不断涌现,但个体的艺术家和文创人士是不被邀请的,全球文创大集就是基于这样的目的,在今天这个精神文明需求得到提升的时代,让国内外文化的交流于碰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带来一个变革催化剂。


  目前,很多大城市在承接大城市病的压力。但是人们愿意走向到大城市,就是因为信息和资源流动的足够充分。在郑舒阳看来,千军万马都在创业,文创大集聚集到更多的资源,传承并集结中国的新生力量,文创大集就去一个个城市建部落,集结年轻人的作品,发扬并壮大自己的故乡文化。


  整合传承文创力量,通过大集发出中国声音


  事实上,在中国一些偏远地区,很多方言在流失,很多手工艺在消散,很多非遗物质文化在湮没。郑舒阳笑言,作为一件可持续性发展、具有划时代战略意义、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大事--全球文创大集,今年在中国杭州发起,明年会扩展到全国23个省,影响到全国825个城镇市,然后来影响文创人去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此次大集通过一个月的召集与汇集,12月28日-30日在杭州有一个大集的落地聚集,届时民间匠人、艺人等各种文创资源的在天都城香榭丽大街,摆摊或艺人表演、物品装置、创意展示等,来自全球各地的音乐、电影、制作人等大咖主题论坛分享,优质项目和投资人的对话,垂直分论坛等,聆听不同的声音,并有一个大集狂欢,节目汇演,最终现场签约交易,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郑舒阳表示,大集可以用三个词形容:个体、载体、整体,个体是人和项目,载体是炫嘉空间和媒体,整体是全球文创大集的集结呈现的东西。"炫嘉把这些个体通过载体,以文创大集的形式表达宣传出去,向世界发出中国文创的声音。"


  郑舒阳相信,只有对文化的深究,才能发掘出很多村落建筑、雕塑等文创作品的精髓,体会到中华民族的渊源留长。


  打造文创互联网+,创业坚持不要脸不要命?


  郑舒阳是一个超级心态好的人,如果有意你可以留意到她的新闻,创业失败从头再来,赴美生子第一人,在洛杉矶做到30余家月子中心"汉化美国"惊动美国大使馆!


  而如今,转身投入到文创互联网+,才不过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做到全国布局。用她自己的话说,在做任何事情时就会倾其所有,豁出去不留后路给自己,才能达到极致。


  以此次全球文创大集为例,在落地活动上她亲力亲为,小到200平方米甚至20平米都可以去合作。"20平米是窗口的概念,200平米是小院的概念,2000平是小园的概念,20000平方米是中央文创区的概念",炫嘉国际相信任何一个企业都要有企业文化,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文化人或者文创人的价值被社会认可。


  郑舒阳提出文创互联网+。"文创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有更大的能量去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到各地把这些人聚集起来,犹如多米诺骨牌效应,彼此互相吸引。"他们具备专业素质和修养及专业实力,炫嘉有更多的能力去整合各方资源,大家大家互相认可,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加入进来,促成了更大的文创事业。


  熟悉郑舒阳的人都深知她是一个"疯子"一样的创业者,毛大庆评价她是一个神经病带着一群疯子在行动。"文创人要始终保持激情和在路上的感觉,"郑舒阳说,文化人要做产业和商业化,必须去结合市场走出去,不要脸不要命,做什么都成。也许你认为是笑谈,但只有这样不疯魔不成活的心态,才成就了今天的成绩。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