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集团刘洪新:核心技术是海信转型的动力和信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2





  近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协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期举办。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洪新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技术创新决定信息产业升级的成败与高低”主题演讲,刘洪新表示:“产品升档、产业升级、制造转型都需要技术创新作为动力,有无技术创新的积累以及积累的高度,决定了升级的成败。任何一家企业要成就百年企业,必须有坚守和定力,一切‘捷径’都是弯路。”


  产业与制造业升级互为因果


  目前,海信的主导产业分为两部分:家电产业和信息产业。据刘洪新介绍,随着传统家电产品的“互联网化”,海信的家电产业事实上也都跨入了“信息产业”。而去年,以信息产业为主的海信B2B产业对集团的销售收入贡献占比为26.28%,利润占比达38.69%。所以,海信已经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不再是一个家电企业。


  但是,刘洪新强调,海信产业不断升级,但根基还是在“制造业”。一方面,产业升级拉动了海信制造业的水平提高;另一方面,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又反哺并促进了产品的不断升级。“所以,多年来,除研发外,海信投入最大的就是强化‘制造’能力。因为我们始终认为:中高端制造恰恰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机会和出路。所以,产业升级与制造业升级互为因果。”刘洪新表示。


  未来在中高端和自主品牌


  谈及产业升级,刘洪新以海信为例谈了以下五点体会。


  第一,海信的升级与转型是靠内生力量自然完成的,没有刻意或者在休克中被迫进行。这与海信技术孵化模式以及时时保持危机感、处处寻找创新机遇有关。正是不断加大技术含量高的产业投入,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海信避开了互联网企业的所谓颠覆式冲击,完成了民用消费和基础投资两个产业的均衡布局,在产业结构合理化基础上,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


  第二,产品升档、产业升级、制造转型都需要技术创新作为动力。有无技术创新的积累以及积累的高度,决定了升级的成败。刘洪新认为,这也是很多对外加工制造类企业转型不成功的根本原因。而海信转型的引擎正是来自技术,甚至可以说,核心技术是海信转型的动力和信心。


  第三,制造业的未来在中高端产品和自主品牌。只有坚持自主品牌,才能积累客户,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才有持续生存的条件,这也是海信电器在彩电行业盈利能力较好的主要原因。刘洪新表示,海信可能不是中国产量最大的,但却是自主品牌量最大的、品牌指数最高的企业。


  第四,企业的升级和转型,变的是产业格局,但企业的精神和核心价值不能改变。他表示,海信诚实、正直、务实、向上的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的风格没有变过,也不会变化。


  第五,海信的产业架构相对比较完整,诸事俱备,需要提升的是品牌。近年来,海信选择了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这一载体来“补课”,从2016年欧洲杯到2018年世界杯,海信成为中国企业唯一一个拿下两大国际顶级足球赛事的赞助商。刘洪新表示,海信的一系列赞助活动绝非仅仅是广告行为,这对海信未来提升发展的标准和能力有着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刘洪新看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任重而道远,一方面要看到信息产业分布强弱不均的现状,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的信息产业正在冲出重围的努力和勇气。刘洪新表示,海信相信中国信息产业最有可能成就最早的一批世界级品牌,而这将带动国家实力和形象的大幅提升。


  “未来,海信的产业架构将由点到面,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扩展。以通信产品和家庭智能终端为入口,以技术联通社区,服务于整个智慧城市。依靠图像和视频数据处理等核心技术,围绕‘家庭、社区、城市’不断拓展和展开,海信希望在智慧交通、光通信、医疗电子等领域实现更大的市场规模,和现有家电产业的发展相得益彰,共同构筑海信的未来。”刘洪新说。(本报记者连晓东)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信周厚健当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日前,中国经济年度“奥斯卡”在北京揭晓,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当选“2017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并接受颁奖。同台领奖的还有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
    2018-02-27
  • 周厚健:海信将继续发展激光显示和ULED技术

    6月13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亚洲CES开幕式上作为首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展望全球显示技术的未来和趋势,表示海信将坚定不移地发展激光显示和ULED技术,介绍了在AI电视的语音识别与图像搜索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引发业内...
    2018-06-19
  • 海信宽带CTO李大伟:光通信市场风云变幻 风险与机会并存

    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光器件发展专题上,海信宽带CTO博士李大伟发表《5G时代光电器件及国产化需求》主题演讲,他表示,5G市场的发展及目前国际形势给技术领先的初创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和增长点。
    2019-06-13
  • 海信周厚健:激光电视是显示技术的“潜力股”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液晶或OLED不具备成本快速下降的条件,而激光电视成本低;大屏幕消费时代已来临,激光在大屏幕上具备众多优势,激光电视是显示技术的“潜力股”。
    2019-09-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