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锡培:中国好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的根基和源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04





  4月28日,由央视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为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兼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苗圩、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等政府嘉宾,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中国知名实业企业家出席。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蒋锡培受邀出席峰会,并作为中国实业领袖发表演讲。
 
蒋锡培(左二)与中国实业领袖集体亮相
 
蒋锡培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蒋锡培表示,首先,要积极倡导全球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现在遇到了好时代,实体经济受到了特别的关心和重视。全球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工匠精神’受到肯定,并已被写进总理的报告中。习主席在中央改革深化小组提到‘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全社会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我相信无论是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是整个中国经济,都会变得更好。”蒋锡培说。
 
  其次,要坚持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充分释放制度优化供给侧改革的红利,包括证券法、知识产权法、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招投标法、税法等的优化。“尽管中国现在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但是全国共有16万家股份制企业,有1.1万家已上新三板市场,他们期待有更好的交易、更好的市场。”蒋锡培举例说。
 
  他说道,“中国企业跟20年前不同,很多的知识产权有待保护,招投标法中的最低价中标法,使得市场忽略质量、不讲服务、不讲品牌,甚至逼良为娼,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环境亟需改善。”蒋锡培呼吁要建立更好的全社会的诚信系统、诚信环境,使有品牌、有质量、有信誉的实业企业能够有更好的作为。
 
  第三、中国好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幸福的根基和源泉。蒋锡培表示,“只有好企业才能够用最少的材料消耗、资源以及资本来贡献更多的价值。”
 
  最后,好企业需要好团队、好战略、好产品、好管理、好形象,需要持续坚持发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以及五创精神——创业、创新、创优、创富和创福。
 
  “你能把全球最好的、最合适的人员找到你的公司,能够文化认同高度一致,我相信无往而不胜。”蒋锡培表示,“企业要有好的战略,看清方向,可以做什么,能做什么,关键是怎么做好。”
 
  发言中蒋锡培强调:“我们要有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一定要瞄准全球技术前沿。有好的商业模式,超越客户的期望,还要有好的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哪怕是民营企业家,也要讲政治、顾大局、能担当。企业最终要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会上,还有杉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中车集团董事长刘化龙、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中国黄金董事长宋鑫、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志亮、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前、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大连光洋公司董事长于德海、益海嘉里集团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穆彦魁等中国实业领袖集体亮相,为“中国实业代言”,解读“实业”。
 
  据悉,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此次推出的年度重磅策划“为中国实业代言”活动,于2月16日启动,邀请50位中国实业领袖,为中国实业代言,并邀请他们走访实业发源地、探寻中国实业基因,追本溯源、展现情怀,为中国实业贡献智慧与思考。活动从沈阳开始到北京,到成都再到无锡,到上海,一路走来聚焦了中国实业发展的力量,收获的是全社会对实业的关注。
 
  本次活动采用融媒体报道的形式,在网络上全程直播,央视财经频道将用系列组合报道的方式,打造立体、全方位的大型报道活动,力图在全社会形成支持中国实业振兴、为中国实业建言献策的广泛共识。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