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学进:从应用集成迈向共享智能 打造行业领先云平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3





  日前,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办的工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现场会在京成功举办。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古学进表示:“中国石油作为国有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将信息化纳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目标体系中,主要领导大力推动,主管领导亲自组织,各部门通力合作,持续加大集中统一的信息化建设力度,一些主要信息系统达到国际先进,部分处于国际领先。”
 
  信息化建成80大系统5大平台
 
  古学进表示,多年来,中国石油一直按照信息技术总体规划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累计建成应用80大集中统一信息系统,搭建形成5大集成平台,实现了信息化从分散到集中、从集中到集成的两次阶段性跨越。
 
  首先,建成应用80大集中系统,实现信息化从分散到集中跨越。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建成应用面向经营管理、生产运行管理、办公管理和辅助决策的80大集中系统,有效支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其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将百万名石油员工纳入系统管理;加油站管理系统集油品销售、非油品销售、卡管理于一体,加强了销售业务集中管控;管道生产管理系统实现6万公里油气长输管道集中统一调度。
 
  其次,建成应用五大集成平台,实现信息化从集中到集成跨越。一是建成应用以ERP为核心的集成平台,实现信息系统应用集成。采取“顶层设计、统一开发、分步实施”的建设策略,形成涵盖投资、财务、人力资源、物资供应链等9条主线的统一集成平台,有效推进了各项业务、相关应用系统之间的流程贯通和数据共享。在应用集成建设中,使用内存计算处理技术,销售业务统计报表速度提高8倍以上。二是建成应用物联网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集成。物联网系统覆盖油田、炼化、销售、管道、物流等业务,累计接入10万多口油气水井、4700座场站、2482支作业队伍和4万台车辆,大幅度提升了劳动生产率。三是建成应用具有云计算能力的数据中心,实现软硬件资源集成采用“北京、异地互为备份”架构,建成投用位于北京、吉林等集团级数据中心,并且以“两地三中心”为依托,搭建了统一云计算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按需调度,率先完成ERP等核心信息系统的云化实施,处于国际石油公司先进水平。四是建成移动应用平台,实现无线与有线网络集成。移动应用平台从无线网络连通企业有线网络,支持员工随时随地使用信息系统处理日常业务。以12个国内区域网络中心、7个海外区域网络中心为主体,形成立体网络,有力支撑了公司全球业务运营。五是建成应用信息安全体系,实现信息安全与信息系统集成。持续实施信息安全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基于开源大数据技术的信息安全分析平台,贯通各信息系统,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安全防护体系。
 
  再次,信息化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转变,实现五大创新。多年来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带动了生产组织、经营管理、商业运作、业务决策和日常工作方式创新,推动企业从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
 
  最后,坚持集中统一,探索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信息化方法论。一是基于对信息化从分散到集中、从集中到集成、从集成到共享发展阶段规律的认识,确定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六统一原则和“业务主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确立按总体规划建集中统一信息系统的建设模式,采用现状调研、技术展望、整体规划三步法制定支持业务发展、可落地实施的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将规划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总纲,集中投入,统一组织,分解到年度计划持续实施。三是在推进信息技术总体规划实施过程中,持续探索科学有效的实施方法,逐步形成了“八个坚持”的具体做法:坚持做好项目前期研究;坚持采取集中统一的技术架构;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实施策略;坚持通过招标选商,确保投资收益最大化;坚持参与各方在项目内的有效合作;坚持采用规范的项目管理方法;坚持选用先进的成熟软件,避免从头开发,尽量减少客户化;坚持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
 
  40套信息系统实施云化行业领先
 
  古学进介绍,中国石油云计算平台建设于2013年2月正式启动。2014年8月、2015年2月,先后在吉林数据中心、北京昌平数据中心完成云环境搭建。2015年3月至2016年5月,完成ERP等17套信息系统的云化实施。2016年8月至2017年1月,完成加油站管理系统等23套信息系统的云化实施。
 
  在建设策略上,统一组织,多方合作推进云计算平台建设。云计算平台建设过程复杂,涉及相关方众多,由总部统一组织,基础设施团队与应用系统团队通力合作,内部队伍与外部厂商联合攻关,在关键实施的3个月期间,同时有146人集中办公,有序、高效推进平台建设。
 
  在技术路线上,云计算环境建设采用自主研发与成熟套件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基础架构资源池承载核心业务运行,对系统可用性、可靠性和性能要求高,云管理平台需要满足企业云环境运营、运维策略,要求技术架构开放,行业内缺少通用解决方案,我们通过自主设计、研发、建设完成。
 
  在服务器选择上,全面采用X86服务器替换UNIX小型机,不仅降低设备采购成本和维保成本,更重要的是X86开放的技术架构避免厂商绑定,大幅度提升国产化比例,为实现自主可控、提升信息系统安全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在资源管控方式上,将所有基础架构资源全部纳入到云计算环境统一分配、集中调度,避免出现资源孤岛,实现所有资源状态可知、使用可控、服务可分级、操作可回溯。
 
  在实施方案上,应用系统云化实施采取“整体设计、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策略。
 
  在建设成果上,一是建成能源行业领先的云计算平台。二是初步建立企业云安全防护体系。三是制定云计算平台建设与应用标准体系。四是40个大集中信息系统迁移至云环境运行。五是形成云计算平台专业化建设和运维能力。
 
  在应用效果方面,一是推动信息化建设模式变革。云计算平台建成后,新项目不再单独批复基础软硬件,全部纳入云计算项目年度预算,按照“统一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配置、统一供给”的策略,由云技术平台为应用系统按需提供灵活共享的云资源和优质服务。二是提升信息系统部署效率。通过资源服务化供给显著缩短信息系统建设周期,大量节省了招标、采购、硬件部署时间,实现快速部署,硬件部署周期由原来的至少3个月缩短至1.5天。三是提高信息系统性能。通过云计算大幅提升应用系统的可用性、可靠性和性能。目前,首批云化迁移系统已在云计算环境中稳定运行两年,ERP系统平均前台响应时间缩短30%以上,部分业务操作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极大改善了用户体验。四是提高信息系统运维水平。云计算促进应用系统运维模式转变,由传统模式下各系统独自占用软硬件、单独运维,转向共享使用资源池、统一运维,整体提升了系统运维效率和专业化运维水平。五是促进新技术应用。通过云计算平台提供集中的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助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企业落地实施。六是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通过服务器全面X86化、应用分布式技术等,较UNIX环境降低软硬件采购成本55%以上,“十二五”期间节省成本约5.9亿元;通过动态资源调度,实现不同应用系统资源共享,将服务器CPU平均利用率提升3倍以上,减少了对硬件的需求,降低了信息化建设总体成本。
 
  “十三五”将全面实现应用系统云化
 
  古学进强调,“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将全面推进信息化从应用集成迈向共享智能新阶段,努力打造“共享中国石油”。通过构建五大类共享中心、建设应用“三朵云”和搭建工业互联网等举措,持续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
 
  一是构建五大类共享中心,全力推进“共享中国石油”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生产运行共享中心、服务共享中心、专家共享中心、信息技术共享中心、云资源共享中心,实现数据、资源、服务等充分共享,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和整体竞争实力。
 
  二是建设应用三朵云,全面实现应用系统云化。深化应用业务云,搭建电子商务云和科学计算云,形成中国石油“三朵云”,在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应用系统全面云化;采用超融合架构、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等新技术,深化数据库、存储、网络虚拟化应用,持续提升云计算平台能力。搭建符合互联网应用特点、能够实现业务快速上线和模块迭代的电子商务云,支持B2B大规模采购,满足B2C高并发交易需要。利用开源软件搭建科学计算云,集中共享应用设计、处理等专业软件资源,为科研开发、工程设计等业务提供共享计算服务。
 
  三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大幅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基于IPv6技术,拓展物联网系统应用,在油气田实现油气水井、站库全覆盖,在炼油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全面推广,实现生产流程数据自动采集、远程传输和运行监控。建设设备运行实时监控管理系统,对重点生产装置、设备运行进行实时监测、故障诊断、预防性维护等,与生产流程管理物联网系统一道,实现信息化与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利用人工智能、认知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集成工业视频、专业应用系统数据,大幅度提升科研、生产、管理人员的劳动生产率。(本报记者闵杰)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